方城县法院“裁执分离”机制试点工作有实效

2017年10月18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破解非诉行政执行难题,保障行政强制执行效率,方城县人民法院征得省、市两级法院同意,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探索设立裁执分离试点工作,在拆除违法加油站、非法建筑物及设施等行动中全面推行“裁执分离”工作机制。至目前,该县土地违法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化解旧存非诉执行案件达1568起。方城法院行政庭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行政审判先进单位。

  方城法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结合最高法院《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裁执分离”各环节特点,研究出台《“裁执分离”具体实施方法》,细化审查、协调、实施等工作的类型化规程。

  法院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与行政机关一同分析研判土地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预防、执行措施。先后到县卫计委、动物检疫所、交通执法局、文广新局宣讲行政强制法。同时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与联系,强化行政机关作为实施主体的责任,推动政府机关依法行政。

  方城县法院建立“裁执分离”机制,整合了法院法律审查和行政机关执法力量,更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生俊东 梁章松 程远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