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发展小花椒 推动大扶贫

2017年10月20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渑池县南村乡,阴冷的雨水挡不住人们学习技术的热情。这天上午,南村乡扶贫开发花椒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班开班,冒雨而来的群众一大早就把乡政府四楼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

  南村乡地处渑池北部、黄河南岸。近几年,该乡通过正确引导和政策激励,发动群众种植花椒,实现了花椒产业规模化发展,先后建成了以山底、南洼、仁村、青山村为中心的花椒产业经济带。目前,全乡花椒种植总面积达2万亩。渑池县矿产品计量中心派驻青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冠军介绍说,青山村依靠种植花椒一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就有五六户,收入六七万元的则非常普遍。林场村党支部书记代战民说,全村共70多口人,把5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花椒,亩收入6000多元,家家走上了致富路。

  培训班开班了。讲课的是该乡技术顾问、陕西省韩城花椒研究所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云丰民。云丰民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传授了花椒树的栽植、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秘诀”,句句是经验、字字是干货。与会群众边听边记,对没听懂的问题,及时提问、现场解答。

  课后,曾因一棵花椒树采收鲜花椒65斤而获得全乡花椒单株冠军的青山村“椒王”张保忠告诉记者:“听了专家的讲解,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方法,对花椒种植更有信心了!”

  南村乡党委副书记董延兴介绍说:“这次培训共安排4天。今天来参加培训的是第一期学员,主要包括南村、青山、仁村、柏树等6个村的群众120人,其中贫困人员41人。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群众提高花椒管理水平,破解技术难题,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马德英)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