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交警全面开罚不系安全带 处罚结果有两种

2017年10月22日15:57

来源:大河网

6140

  纠正驾驶人的违法行为

640

  对驾驶人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大河网讯 10月21日是中牟县交警部门全面对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首日,虽然在9月25日、10月20日两次通过“中牟交警”微信平台和大河网等媒体进行先期报道,但仍有不少驾驶人由于意识不强而吃了罚单。然而细心的人们却发现,同是开车不系安全带,处罚的方式却是不尽相同的。

  首日开罚,两个结果

  21日,中牟交警对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展开全面缉查,县城各大路口和周边的交通要道都有交警在执勤。有的司机因开车不系安全带被处罚,却在罚单上看出了门道:罚单上显示的罚款50元,不计分,但多数罚单显示的是罚0元,记0分,同样的交通违法咋会有两个结果呢?

  为啥这样?交警详解

  据中牟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开罚首日采取的是处罚与教育并重,以教育为主的方式进行。在县城道路车辆行驶速度相对较低,不系安全带的危险系数也低,所以对城区道路行驶的车辆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以教育为主,罚0元,记0分。但对行驶速度较高的道路,如郑开大道、郑汴物流通道、商都大道等,不系安全带行驶的危险系数较大,对违法司机进行罚款50元。因此,就出现了两种处罚结果:一是警告(罚0元记0分);二是罚款50元,记0分。

  日后咋处罚?答案在这里

  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以后中牟交警在执法当中,会严格执行,实行严管重罚。但从人性化执法方面考虑,在车速相对较低的城市道路行使,且首次违法的,将酌情给予警告处理。执勤交警表示,但请这些司机记住,警告也是一种处罚,下次再违反,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据了解,在10月21日的全面缉查行动中,共查处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2080起,其中警告1894起、罚款186起。从这些数字当中不难看出,中牟交警对此类交通违法的整治,罚款并不是目的,而是让更多的人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让生命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延续,这才是执法的最终的目标。中牟交警提醒: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开车行驶系上安全带就是系上了安全,为自己负责,不拿生命开玩笑。(王君杰 张玉明 胡云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