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牟醉四方 全域旅游格局凸显

2017年10月22日15:19

来源:大河网

640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作主旨发言

6140

  中牟县全域旅游工作所获荣誉之一

  大河网讯 2012年,中牟县把时尚创意文化旅游列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2015年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工作。五年来,凭借独特的历史、生态、田园、区位优势,以建设“都市型生态田园城市、打造‘东方奥兰多’”为发展目标,全县多业联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新的跨越。

  据统计,2016年全县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8%,旅游业对GDP贡献达到26%,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日益显现。

  大思路布局全域旅游

  近年来,中牟县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组织召开了国内、省内旅游专家座谈会、研讨会;编制了《中牟县全域旅游课题研究报告》、《中牟县旅游业营销策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加紧编制了《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走向科学化、合理化。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牟县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中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同时,创新体制,成立了全域旅游工作推进小组,并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乡镇参与的全域旅游工作机制全面形成。

  大项目注入发展活力

  郑州绿博园、华强·方特旅游度假区、郑州杉杉奥特莱斯、郑州海宁皮革城相继建成开业;华强四期、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海昌海洋公园、王潮歌“只有河南”主题演艺公园等1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文谷等21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入驻;凤凰梅西足球城、奥地利冰雪世界、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等文化旅游项目深度洽谈。中牟县全域旅游内涵日臻丰富,覆盖主题乐园类、科技体验类、体育休闲类、生态养生类、汽车观光类等多种旅游业态,一跃成为亚洲集中布局主题乐园最多的地区。

  大发展彰显乡村特色

  中牟县充分利用独特的生态、田园优势,打造旅游特色村镇、培育乡村旅游精品园区。北部形成了以雁鸣湖、莱骏绿色农庄(沙窝)、雁鸣蟹岛、槐树岗森林公园、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乡村旅游景区(点)为依托的沿黄休闲旅游区,南部形成了以弘亿国际庄园、晨明农庄、万邦千禾农场等农业休闲园区为依托的生态田园采摘观光旅游区。

  大宣传提升知名美誉

  丰富载体“宣”。推出河南旅游手机报中牟版,在中牟电视台开辟《文创旅游》栏目、拍摄旅游形象宣传片《大美中牟·吾乡吾城》、创作旅游宣传歌曲《心约中牟》、印制旅游宣传折页、扑克牌,在连霍、郑民高速中牟下站口、城市主要道路和旅游景区点新设计安装100余块旅游交通标识牌和30余块大型中牟旅游导览图。

  拓宽渠道“推”。在北京、上海等全国348个高铁站和郑州地铁、新郑机场航站楼不间断、高密集度投放中牟旅游宣传片;赴北京、重庆、西安、贵州、福建等20余个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宽;在河南日报、郑州日报、新华网、中国网、大河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发稿500余篇,不断加大在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推广力度;升级改造了中牟旅游网,建立了中牟旅游微信公众号,真正做到了旅游宣传有空间、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

  创新活动“引”。在持续做好“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方特中国年”、“绿博园春季问花节”、“西瓜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同时,创新举办了“河南·中牟‘同新杯’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文明旅游四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实现了季季有活动、年年有新意的四季旅游节庆格局。

  曾经的“瓜蒜之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田园中牟·乐享时尚”开始叫响,“最美中国·时尚创意文化旅游胜地”、“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纷纷落户我县,中牟已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变成“天下谁人不识君”。

  大行动营造大旅游环境

  近年来,中牟县探索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处理的工作机制,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手段,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王君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