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顾东升:“文武双全”勇挑重担 老赖克星群众称赞

2017年10月24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39岁的顾东升,自2015年5月任方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以来,主管执行局的综合工作。由于他几年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执行宣传文章430多篇并执结案件429件,被单位的同事及辖区干群亲切的称为“文武双全”的好法官。

  勇挑重担,他为非诉执行掀新篇

  近年来,方城法院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由于部分群众对抗情绪较大、法律意识淡薄、履行能力较差等原因,导致案件执行效率不高、社会效果不好,该县人大常委会对此项工作启动了专门督查问责。因此,成立专门的非诉案件执行组负责此类案件的执行,成了重要的破题之措。院领导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刚刚调任执行局副局长职务不足一年的顾东升的身上。面对挑战,他没有丝毫的退缩和畏难情绪,毅然挑起了重担。在向行政机关和法院行政审判、立案等部门甚至被执行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制定出了“规范执法、普法并重;加强沟通、接受监督”的工作思路,要求非诉执行组的同志们要规范执行行为,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届的监督,同时与行政机关之间、行政审判部门和立案部门建立起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沟通交流相互提高工作质效。

  同时,他注重在执行过程中多渠道宣传法律,要求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咨询来访,甚至是在采取强制措施过程中,都要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和政策,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促使他们自觉守法、主动履行义务。2016年10月份,非诉执行组在该县杨楼镇开展执行工作的同时,执行干警们在执行过程中同时开展了一整天的大规模普法宣传。在此后的两周内,该镇共收缴社会抚养费70余万元,20余起涉执案件得到了主动履行。非诉案件执行组自2016年5月份成立以来,已先后受理各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056件,实际执结805件,累计结案标的达1400余万元。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执法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改观,县委、人大对此充分肯定,相关行政部门高度认可,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执行工作也有了新认识,行政非诉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斗智斗勇,他为老赖戴上紧箍咒

  顾东升虽然接触执行工作时间较短,但工作中他善于学习总结,并把学习到的执行工作先进方法运用到执行实践中发挥实效。同时他又始终保持着为民司法的公心、坚守法律底线敢于碰硬的决心和破解执行难的信心。作为执行局副局长,他不仅协助局长做好行政管理工作,还结合方城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开通官方微信、推出老赖曝光台、制作老赖彩铃、向公职被执行人发送司法建议函等等。层出不穷的执行措施,给老赖们戴上了“紧箍咒”,使老赖们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不履行义务将处处受制已经成了方城老赖们的一块心病。

  2017年6月份的一天,执行干警任大伟接到一个电话:“任法官,你把我的照片从老赖曝光台上撤下来吧,我明天就把执行款给你们送过去。自从被你们曝光后,一天接几十个电话都是问我咋成了老赖了,实在丢不起这个人了”。原来,打电话的人是方城法院推出的老赖曝光台上曝光的一个被执行人,因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后被判决败诉,经过执行人员多次通知一直拒绝履行义务。他的失信信息被曝光后,由于方城法院老赖曝光台的社会影响大、受众范围广,周边的熟人、朋友看到后对此纷纷评头论足,被执行人深感羞于见人,遂主动联系承办人履行了义务。

  一心为民,他被群众当做贴心人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顾东升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方城县古庄店乡某村村民陈老太太,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2015年夏天的一天,陈老太太拄着拐杖蹒跚着来到法院,要求法院对她的六个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一事进行强制执行。正在办公室处理工作的顾东升接待了她,看到陈老太太冒着酷暑奔波几十里路后体力不支的情形,顾东升急忙把她扶到办公室的沙发上,劝她先休息休息再说事情。由于老太太年迈耳聋,二人的交流一直持续到了中午12点多,在耐心地听取了老太太的诉求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顾东升当即表态一定为老人妥善处理此事,然后他领着老人去餐厅吃过午饭,又驱车把老人送回家中。到陈老太太家中,他先把老太太安顿好,然后盯着烈日到老太太的子女家中逐个进行走访,给他们宣讲法律和不赡养老人的严重后果。一番走访下来,老太太的其中两个子女当场表态愿意履行义务,另外四个声称没钱履行,且对抗情绪严重。考虑到老人已是八旬高龄,身体条件较差,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时还需要子女们在床前照料,如果强制执行势必会加剧本来不太和睦的母子关系,顾东升决定对此案的执行采取亲情感化、以和为贵的方案。他先后数次往返于老人和其子女家中,既劝老人,又劝子女,希望双方能够互相体谅,让老人能够真正回归家庭,重享天伦之乐。看着他汗流浃背往返奔波的样子,同行的同志们劝他回去休息休息再来处理此事,但被他坚定的拒绝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顾东升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几个子女有的愿为老人提供长期住所,有的愿为老人支付赡养费用,陈老太太终于有了安定的归宿。事情解决后,陈老太太拉着他的手眼含热泪,一遍又一遍地说“你可真是群众的贴心人啊”。

  笔耕不辍,他为执行宣传树品牌

  在当前全国法院聚力破解执行难的形势下,执行宣传工作已经成为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阵地,也是执行工作赢得社会支持的内在要求。顾东升同志对执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对执行宣传事务他坚持事事亲力亲为。集中执行途中,他一边跟进执行,一边编辑宣传文章;同志们拘留回来老赖,他第一时间跑到办公室去问宣传素材;下班回家路上,他边走边低头构思文章;执行行动结束的深夜,他不顾疲惫在办公室内赶写材料。由于文章质量高,成文速度快,南阳中院执行局局长丁建民风趣地称他为执行宣传的“快枪手”。

  几年来,他先后撰写并在《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南阳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执行宣传稿件430余篇。他撰写整理的方城法院对拒不配合执行的银行罚款10万元一文,得到了省高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和《今日说法》栏目作为典型执行案例进行报道,省高院还发专文对方城法院的执行工作予以通报表扬。他所创办管理的“方城法院执行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12月份开通以来,多次荣登法制网舆情中心公布的政法机关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与“最高人民法院”等全国知名的微信公众号共同占据榜单前列。

  他主持制作的“方城法院老赖曝光台”,发表仅三期阅读量已近十万人,在全县干部群众中掀起了舆论热潮,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极大的震慑。由于宣传成绩突出,方城法院被南阳市中级法院评为2016年度执行宣传工作先进法院。

  顾东升能被大家誉为“文武双全”的好法官,这绝非偶然。大河网在方城法院了解到,顾东升始终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全省法院十大调解能手、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二等功等一串串的荣誉足以得到印证和认可。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顾东升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执行法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他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精神、刚正不阿的坚强意志、执法为民的朴素品质,用心书写着执行干警的工作业绩和破解执行难的不朽华章。(生俊东 程远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