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人“黑名单”助力法院攻坚执行难

2017年10月23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伊川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凌晨出击,快速执结一起5万余元的交通肇事赔偿责任纠纷案件,案件申请人的家人感激的给主办法官送来锦旗。

  2016年5月,申请人王某在从豫港大道上正常行走时,违章行使的李某因车速过快,致使王某被剐蹭摔倒,王某经医院检查确定为右腿粉碎性骨折,身上还有严重外伤。此事经交警大队认定李某全责,但因李某不配合调解,王某只好将李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最后由李某依法赔偿王某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五万余元。拿到调解书的李某并没有按时履行自己的义务,无奈的王某只得向伊川法院执行局提出申请强制执行。

  主办法官了解案件以后,发现这个李某名下没有任何财产,家中长期无人,多次电话联系李某都不予配合,案件进入僵局。因为申请人王某为家中唯一劳力,他在家休息导致家庭无收入,连看病也无钱支付。主办法官看到王某家的情形,一边为其申请司法救助,一边暗下功夫努力寻找被执行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伊川法院执行局在各个街头张贴被执行人大头贴,并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转发,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响。10月19日晚上,有热心人给执行局打电话告知李某的下落,执行局韩局长当场便安排人员凌晨突击。

  凌晨三点半,执行干警到达李某家门外,多次敲门后无人应答,慌乱中欲从后门逃窜的李某被早早堵在后门的干警抓获,并在李某家中搜出现金三千余元,扣押车辆一台!

  经过执行干警耐心告知其不按时履行法律以后的严重后果和积极主动的益处,李某开始要求打电话给家人。终于,在上午八点,李某的家人便拿着五万余元执行款项送至伊川法院执行局。案件主办法官考虑到王某身体不便领取欠款,便亲自将钱款送至王某家中,一起交通肇事赔偿责任纠纷案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黑名单”制度是人民法院惩治“老赖”的有力武器,通过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使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迫使自动履行成为被执行人的最终选择。伊川法院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320人次,利用媒体、电子屏、大头贴等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让“老赖”们抬不起头、出不了门,大大提高了执行结案率和群众满意度。(张扬 丁俊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