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禹州联社:7000万元资金助力1700余农户脱贫致富

2017年10月2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 “申请农信社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政府贴息,每月还能领到260元的分红!”这让文殊镇坡街村6组贫困户张大妈笑的格外开心。像张大妈一样申请禹州农信社金燕小额扶贫贷的还有1700余户。

  今年以来,作为禹州市存贷规模最大、服务半径最长的地方金融机构,禹州联社认真落实中央金融扶贫政策,主动承担脱贫攻坚责任,以支持产业发展为拉力,以金燕扶贫小额贷款为杠杆,探索出“户贷户用”、“户贷企用”、“企贷企用”扶贫模式,撬动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截至目前,累计向3家带贫企业1704户农户发放金融扶贫贷款7096.5万元,提前超额完成省联社扶贫贷款任务,在许昌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位。

  创新扶贫贷款模式。“户贷户用”、“户贷企用”、“企贷带贫”是禹州农信社与政府合作探索出的“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政府+农信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植专业大户的经营发展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的贷款资金运用模式。“户贷企用”即由农信社向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入股企业经营每月取得分红;“企贷企用”是农信社向企业发放贷款后,由企业按照约定向指定贫困户发放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分红,旨在打造一套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的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扶贫机制和模式,既能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又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带动农信社、政府金融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从而达到贫困户、企业、农信社、政府四方共赢的目的。

  优化扶贫配套流程。为扎实推进扶贫信用贷款的落实,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实施细则》、《产业扶贫贷款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办法,并积极配合市金融扶贫办制定了《禹州市扶贫小额信贷实施办法》,专门制定了制式合同文本,以“金燕扶贫小额贷”和“产业扶贫贷”专项扶贫产品为依托,对精准扶贫贷款实行“4+4+4”工作法,简化办贷流程,即:每笔贷款一套手续一次办理一次签名一天发放“四个一”,严格落实单列信贷计划、单设扶贫机构、单独考核、单设扶贫产品“四单原则”,确保入户摸排、政策落实、建档立卡、精准发放“四到位”。同时,积极与人民银行、金融办、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对接,设立2000万元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到位1000万元),农信社进行10倍放大,形成2亿元的扶贫信贷规模,基本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现场会签订合同 (1)

  及时投放扶贫资金。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该联社积极组织人员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与各乡镇政府主动对接,获取最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走访调查,宣传发动。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折页3万余份,对农信社“5万以下、3年以内、基准利率、无抵押无担保”的扶贫信贷政策进行了全面宣传,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生产项目等信息建立了跟踪监测台账,精确筛选一批带贫主体和贫困户,核实准入条件。9月2日上午,该联社在浅井镇土门口村隆重举行禹州市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银企”三方签约仪式,标志着该联社进入金融扶贫信贷投放实质阶段。为确保扶贫资金及时有效发放到位,该联社齐心协力、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与夜晚休息时间,抢时间、赶进度,以社为家,白天入户调查,晚上整理资料,连夜完成信息录入、贷款审批,仅国庆节假日期间就完成748笔2242.5万元贷款的面签,536笔1606.5万元贷款及时发放到位。

宣传扶贫政策2

  加大普惠金融建设。为贫困地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在贫困地区乡镇共设立网点13个,从业人员167人,布放自助终端或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58个,在花石乡柴垌村、浅井乡马沟村等17个贫困村设立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在33个贫困村布放了POS机具、金燕自助通等自助机具,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通村达寨,为农户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金融环境。

  目前,金燕小额扶贫贷款的惠民政策在禹州地区掀起一股扶贫暖流,贫困户在思想受到触动,精神大为振奋的情况下,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带起来了,金融扶贫信贷需求也在不断增强。目前该联社计划再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亿余元,带动贫困户3000户。禹州联社真心扶贫做实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受到党政部门和村民的赞誉,农信社的社会地位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高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