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存正一行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

2017年10月24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上午,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存正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等院领导陪同。曹存正一行先后到市检察院正在建设的警示教育基地、市检察院机关文化长廊、案件管理大厅和侦查技术信息中心视察调研。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1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存正(图左三)一行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东(图左一)等陪同。

  座谈会上,陈连东分别从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顺应人民对幸福安康的期盼,推进平安漯河建设、强化反腐倡廉的政治担当,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制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六个方面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两级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情况和规范司法确保检察权正确实施的措施和成效。

2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曹存正调研时强调,近年来,市检察院牢牢把握政治站位,有力服务了全市发展大局。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参与社会治理、打击刑事犯罪等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组织开展向产业集聚区派驻检察室,与双汇、南街村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检企共建”,加强对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司法保护等,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

  坚持争先创优,工作亮点纷呈,为漯河争得了荣誉。在全省率先实行案件流程监控员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将检察技术综合应用到案件查办全过程,建立信息数据库,构建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运用技术突破复杂疑难案件,令人耳目一新,市检察院也被省检察院命名为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办理的4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系统精品、优质案件。一些基层院和一批检察干警分别获得上级表彰。

  法律监督不断强化,反腐办案成效明显。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强化检察官“铁案”意识,严防冤假错案底线,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化民行检察监督,促进了执法司法公正。同时,强化反腐败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风清气正的企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强力反腐的决策部署,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了极大的震慑。

  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司法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员额制检察官配置、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实现了办案力量向办案一线聚集,一线办案力量得到显著增加。出台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制度,初步构建了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在肯定市检察院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曹存正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新目标和新要求上来;要融会贯通、学思践悟,把学习报告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融入到新时代发展大局中去。

  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能,全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始终强化大局意识,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做到服务大局与依法履职的有机统一。一方面要依法惩治犯罪,全力打造平安漯河,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支持,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问题,通过典型案例现身说法,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

  曹存正强调,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再出新成效。要加快推进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早日发挥作用,让更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真正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预防调查,发挥预防职务犯罪的治本功效。进一步强化各类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法律权威使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检察执法公信力、亲和力和群众满意度。

  要着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新机遇,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曹存正指出,要不断强化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大监督是“一府两院”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检察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方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人事任免监督,已获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员,要不断强化其人大意识、公仆意识和法制观念。另一方面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增强接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座谈会上,漯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汇报工作。

  座谈会结束时,陈连东代表市院党组表态:在下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重新谋划思考各项检察工作,面对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绝不懈怠、忠诚履职,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出新亮点、再上新高度,向市委、市人大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闫晴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