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老赖欠债不还玩“失踪” 司法拘留促案结

2017年10月25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常言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郝某、刘某夫妇二人不仅欠债不还,还无视法院判决企图赖账,和执行人员玩起了“失踪”。10月10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将被执行人找到并带回法院,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通过司法拘留、协商调解等手段,促使该案顺利执结。

  据介绍,2013年,郝某、刘某夫妇二人因工程资金周转紧张向申请人王某借款20万元。借款到期后,郝某夫妇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无奈之下,王某只能将二人告上法庭。源汇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由郝某、刘某一次性偿还申请人王某借款本金20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郝某夫妇并未按期履行义务,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源汇区法院执行人员向夫妇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履行义务,哪知二人不但不履行义务,还玩起了“失踪”。

  法院调查得知,郝某名下有房产一套。法院认为: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义务,但逃避执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10月10日,该院执行法官找到了刘某并将其带回法院,法院对刘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在司法拘留期间,刘某终于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主动承认错误并提交悔过书,同时交纳了5万元案款并提供担保。

  最终,刘某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承诺于11月6日前将剩余欠款全部还清。由于刘某主动承认并改正了错误,法院对刘某提前解除了司法拘留。至此,这起两年多的案件终于案结事了。(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