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院执行威慑显成效

2017年10月26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赖”的存在损害的不仅仅是社会诚信,更是法律的严肃和权威。全面打击“老赖”,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迫切需要。10月10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用足用好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成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据介绍,2015年9月,李某因生意周转从屈某处借款15万元,两人约定了利息,李某出具借条并约定还款时间。借款到期后,屈某多次索要无果遂诉至法院,源汇区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偿还借款15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李某没能履行义务。屈某申请强制执行,为维护申请人利益, 2017年10月10日,该院依法将李某带回,执行法官耐心的说服教育,讲法释法,但李某一直以没钱为借口,拒不履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

  经承办法官的调查,李某有履行能力,法院决定对李某进行司法拘留,当李某在拘留手续上签字时,李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和申请人协商。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屈某同意放弃部分利益,最终以李某一次性偿还屈某165000元而和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源汇区法院连出铁拳,加大力度不断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地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将进一步用足用好其他执行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建立起打击拒执犯罪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