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杞县支行把扶贫的件件好事落到实处

2017年10月3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在杞县邢口镇杨屯村,村民们吃完晚饭,带着孩子,拿着小板凳,来到村委门前的文化广场上,有的坐在树下聊天,有的则站好了队形熟练地跳起广场舞,这些都成了村民们的习惯。徐徐的凉风吹过,格外的惬意温馨。路灯安装、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村广场和村室改造等等一件件基础设施的完成,让这个贫困的村子实现了巨大的改变。

  在这个拥有123户贫困户的村子里,村民们提到市、县人民银行30多位帮扶责任人,以及由市、县人民银行3名职工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时,大家都由衷地打心底感激。

  怎样让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位贫困户的家中,市人民银行行长翟向祎和县人民银行行长杜远民多次到杨屯村开展调研,与邢口镇党委、政府和杨屯村两委商讨具体工作措施。30多位帮扶责任人不间断深入贫困户家中入户调查,核实有关数据,填写入户调查档案,并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和措施,致力于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架设路灯、牵线搭桥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我们村成为市、县人民银行定点扶贫村以后,他们为我们办了许多大事,件件都是好事、实事!”贫困群众张玉芝称赞到。

  “以前我们村子没有路灯,一到晚上一片漆黑,村民晚上出门很不方便。市、县人民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想方设法为我们解决困难,帮助我们架设了389盏路灯,架设面覆盖了村里全部主体街道以及绝大部分背街小巷,现在村民晚上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明亮,到处是灯光,从此告别了漆黑的夜路。”村支书杨传战提起村里新架设的路灯,赞不绝口。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来到杨屯村以后,市、县人民银行还为该村配置垃圾箱等卫生设施,建立垃圾收集点,解决了村民垃圾乱丢乱放问题。

  为帮助该村村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市、县人民银行督促引导杞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建立全市第一个普惠金融服务站,不仅可以开展除惠农支付结算、小额人民币卷别调剂等金融服务,还将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信贷风险防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功能及主办银行的特色服务全部整合到服务站,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享受过这样金融服务的村民都说:“普惠金融服务站太方便了,以前要存取现金、转账和人民币卷别调剂到镇上往返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十多分钟就解决了,还能学习了解金融知识,防范各种名义的非法集资。是人民银行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就是希望村里的贫困群众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县人民银行行长杜远民欣慰地告诉记者。

  就在杨屯村村南,通过政府和市、县人民银行的牵线搭桥,由县农商行发放500万元扶贫贷款支持龙头企业潘安食品所建的3000吨冷库,已完成了主体框架建设。这个即将竣工的项目,将以“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为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制定托市收购的保护价,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让村里120多户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到杞县的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于特色产业发展。高大的冷库承载着村民脱贫的希望,相信在社会多方的参与下,杨屯村的群众一定能够轻松地走上致富道路。(董伦峰 刘洪波)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