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重阳节专场活动 弘扬非遗文化

2017年10月30日14:1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029160636

  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

QQ图片20171029160654

  董爱香为群众进行义诊

  大河网讯 10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当天上午,阳光明媚,暖风和煦,在中牟县潘安公园内,一场以“传承非遗文化欢度重阳佳节”为主题的敬老助老活动正在进行。

  这次活动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牟县非遗中心、东风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和大潘庄村承办,主要内容有豫剧《朝阳沟》名段《双上山》、豫剧折子戏《孔子回车》、歌曲《父亲》、古装折子戏《浇花息讼》、歌伴舞《常回家看看》等精彩节目。

  其中《孔子回车》是根据市级非遗项目《孔子回车庙的传说》改编而来,讲述了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与弟子周游列国,途经中牟县北30里处的南岩街村,偶遇童子项橐正在街中间垒城墙玩耍。子路上前请其让路,而项橐出言不凡,让孔子师徒二人无言对答,不得不绕“城”而过,回车原道而返,孔子遂佩服地拜项橐为师的故事。

  而《浇花息讼》则取材于晋代才子潘安(中牟人)的经典传说,其在河阳县(今洛阳吉利区一带)任县令时,对争讼的双方居民采取用一个尖底儿的大木桶抬水共同浇花的方式来处理,两人齐心协力才能保证不把水洒出来,这样劳作半天下来怨气全消。时间一久,全县的纠纷不断减少。

  在歌曲《婆婆也是妈》的表演中,五对具有代表性的婆媳上台参与到节目中,展现为婆婆穿衣、梳头等日常情景,倡导人们行孝敬亲、关爱老人。情景舞台剧《白发亲娘》节目中,六组传统纺花表演赛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在勾起人们儿时回忆的同时展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以非遗项目展演的方式,唤起人们珍惜生活、铭记父母恩。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在致辞中说,中牟先贤潘安“辞官奉母”的故事家喻户晓流传甚广,他每次卖菜回来都要买回母亲爱吃的食品,并挤羊奶给母亲喝。潘安恪尽孝道、敬亲孝母的事迹对后世影响很大。“传承非遗,弘扬孝道,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百姓生活,真正成为鼓舞大众前进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当天,省级非遗传承人、中牟县鸭李骨科医院院长董爱香,市级非遗项目张扬贵皮肤科院长张双山分别带领各自的医疗团队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王君杰吴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