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销公司逃债 如意算盘落空

2017年10月30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高新区法院执结一起被执行人注销公司逃债的案件,所有涉及的拖欠工资顺利执结。

  2013年3月姜某到广东某装饰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但直至2014年7月,一直拖欠江某工资14万余元未支付。2016年7月,经劳动仲裁裁决,要求广东某装饰公司河南分公司支付给姜某所拖欠的工资14万余元。仲裁生效后,江某向洛阳高新区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广东某装饰公司河南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公司类型系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其开办单位是广东某装饰公司。2016年7月14日,广东某装饰公司决定注销其河南分公司,并承诺河南分公司的一切债权债务及所有经济纠纷均由广东某装饰公司承担。2016年7月17日,工商管理部门核准注销了其河南分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负责人下落不明。法官分析,被执行人因涉及众多案件,在仲裁裁决前后立即注销公司并转移公司财产,其规避执行、拒绝履行判决义务的意图十分明显。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执行法官认为,企业法人可以设立分公司,其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其民事责任应由企业法人承担,企业法人的分公司不能清偿债务时,分公司所欠的债务应有企业法人负责清偿,故法院及时做出裁定,变更广东某装饰公司河南分公司的开办公司广东某装饰公司为被执行人,将本案所有拖欠工资执行完毕。(张扬 李民生 盛乐乐)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