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党旗引领幸福路 建设美丽新社区

2017年10月30日19:11

来源:大河网

1955987339

  大河网讯 国庆节刚过,义马市新区办事处梁沟社区茹下组、梁东西组、侯岭组、韩沟组的群众晚上出门发现,路两边全装上了路灯。“以前晚上出来串个门,黑灯瞎火的得拿个手电筒,现在好了,社区给装上路灯,晚上出来亮堂堂的,真是方便!”这是韩沟组群众韩红卫的心里话,也是近年来梁沟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发展、服务群众方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梁沟社区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堡垒作用,先后被授予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河南省远程教育先进示范站点”“三门峡市党建工作街道社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推行党员项目负责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在社区积极推行党员项目负责制,将各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到“两委”干部身上,由社区干部牵头负责、党员参与协办,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干,班子成员主动干,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发展合力。今年,在茹上组高速天桥至候岭段道路拓宽改造项目中,社区党员干部顶烈日,冒酷暑,督质量,盯进度,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仅用两个月时间,道路拓宽、路灯安装等工程全面完成。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党员活动日”“党员积分管理”等载体,组织党员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劳动,突出党性教育,不断提高社区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开展优秀党员风采展,发挥先进党员模范作用。每季度开展一次优秀党员评选,设立党员风采展示栏,引领普通党员向优秀看齐。同时,开展“随手拍,正能量就在我身边”活动,用镜头捕捉身边见义勇为、敬业奉献、项目建设等能体现和传递正能量的感人瞬间,用图片、视频的视觉冲击力深挖身边典型,展现党员风采,并通过美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建立推行社区干部分包困难党员制度,社区“两委”干部每人至少分包1名困难党员,每周走访一次,帮助解决困难,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档案,记录帮扶日志,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帮助其解决生活难题。

  科学设置产业党小组,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依托社区党支部,设立养殖、种植、餐饮等产业党小组,按照“产业相同、行业相近”的原则,将相似产业类型范围内的党员组织起来,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切磋技术,交流经验,每名党员帮带1-3家农户,在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利用境内高速路口、青龙山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李家沟、茹圪塔、上茹等组群众开设农家乐饭店,带动居民增收致富,目前已发展3家。社区考察引进法国肉兔养殖项目,免费向社区贫困户发放种兔1300余只,定期组织养殖培训,走“基地+农户+扶贫”道路,带动40余户群众发展肉兔养殖。大力扶持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土鸡养殖,目前已发展土鸡5000余只,使社区初步形成了以养殖、农家乐餐饮为主的产业结构新格局。

引进使用清洁燃气作能源的供暖设备

  引进使用清洁能源的供暖设施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在社区党员干部的不断努力下,茹疙瘩组在全市率先实现天然气进农家;完成上茹沟、茹疙瘩、茹上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5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集中居住区引进使用清洁燃气做能源,筹资90万元完成集中供暖设施建设,供暖面积达3万平方米,解决社区240户群众冬季取暖问题;硬化韩沟组、侯岭组、梁东、梁西组、杜坑组等小组道路7.2公里,实现水泥道路全覆盖,方便群众出行。

  “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物质富裕、环境优美、治安稳定、邻里和睦的新社区标杆。”说到下一步打算,梁沟社区党支部书记茹小豹信心满满。(李广渊)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