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老赖”言而无信逃避执行 法官司法拘留严惩不贷

2017年10月31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次的空头保证、数不尽的推脱借口,这是“老赖”们用来拖延时间、逃避执行的惯用伎俩。他们一边使尽手段藏匿财产,一边找尽借口拖延逃避,妄想这样就能够逃避执行义务。漯河市个体业主朱某就是这样的一个“老赖”,然而,他逃脱执行的“美梦”却被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一纸拘留决定击碎了。

  案件的起因要从朱某牵涉的劳资纠纷说起。作为个体经营业主的朱某,在经营中无故拖欠员工周某工资。周某讨薪无果只能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在仲裁过程中,朱某与周某达成了和解,朱某主动做出承诺,会分期向周某支付拖欠的所有工资款项。拿到仲裁调解书的周某心里踏实了,因为辛苦讨薪终于有了结果。但万万没想到,这只是朱某开出的“空头支票”而已。

  周某也多次催促朱某,要求他尽快支付拖欠的工资,但朱某总以“暂时没钱,先缓缓”等为借口拒不履行义务。无奈之下,周某只能拿着调解书,来到源汇区法院对朱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之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朱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明确告知了其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法律后果。但朱某却不以为然,仍旧以没钱为借口拒绝履行,私下里却在转移自己名下的财产。面对执行法官的督促,朱某仍频频作出空头保证,声称会按时履行义务。其实朱某拖延时间,妄图逃避执行的小伎俩早就被执行法官看穿了。

  2017年9月15日,执行法官将朱某传唤至法院,询问其履行的结果。但是朱某依旧在编造各种借口,继续逃避执行。面对朱某一而再再而三逃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果断地做出了将其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被送进拘留所的朱某心生悔意,在拘留后的第七天,他通过朋友向员工周某支付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款。朱某向执行法官说明了自己在拘留所里认真地反省了逃避执行的错误行为,并写下了具结悔过书。周某也表示了谅解,并向法院提交了提前结束拘留的申请。最终,履行了执行义务的朱某重获自由,执行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