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车乱停被落锁 车主“机智”换轮胎终被罚

2017年10月31日22:38

来源:大河网

车辆行驶轨迹被清晰记录(1)

  车辆行驶轨迹被清晰记录。

  大河网讯 近日,汝州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则时长8秒的视频刷爆。视频中一辆灰色的大众无牌机动车因随意停放在非机动车道,被执法队员落锁固定待进一步处理,两位当事人急中生“智”,取出备胎默契配合,上演了一出“如何快速更换轮胎”的视频教程。

  销毁证据是不是就可以免于处罚?没有车牌号、遮挡车架号执法队员是不是就毫无办法?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的执法队员借助数字化信息手段串起证据链,锁定视频中的两位当事人。两位当事人自感词穷,主动登门道歉并接受处罚。

  10月25日上午11时,车主张某驾车来到丹阳中路塔寺游园附近的一家手机店维修手机,手机店老板王某热情的接待了他。当手机维修完毕,张某准备驾车离开时却发现自己的机动车因乱停乱放已被执法队员落锁固定。这时,“热心”过度的王某并不是提醒车主张某下次应该如何正确停放,而是用100块押金从对面的摩托车修理铺借来千斤顶和撬杠……几秒钟之后,张某驾车扬长而去,王某则返回门店继续维修手机。浑然不知,这一事件是如何在朋友圈发酵,遍布在汝州市的千百颗摄像头又是如何将事发经过完整记录的。

两人正在接受处理(1)

  两人正在接受处理。

  “考虑到社会关切和可能造成的‘破窗效应’,执法队员就及时调取到周边门店及每个路口的监控视频,车辆的行车轨迹及两人的活动路线被悉数掌握,执法队员的电话沟通更是让两人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静态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志峰说。

  “看到朋友圈流传的视频之后我整个人都懵了。当时只想着不能让自己顾客的面子过不去,却完全没有考虑到会造成何等恶劣的影响,我道歉!”王某说。“行为的盲目竟然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接受处罚!今后我一定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擅自妄为。”张某说。在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静态交通管理大队办公室内,两位当事人沉重地写下了“悔过书”。

  另据了解,机动车因乱停乱放被执法队员落锁固定后,相关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发送至汝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中心的坐席员会调动该车周围的监控摄像头密切注视。同时,大数据信息平台会将该车所涉及的其他违法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由多部门协同处理。截至目前,已发生过5起破坏车锁逃跑事件,但无一例外均被执法队员找到,接受了相关处罚。(孙 超 高浩博 文/图)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