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有了首辆科普大篷车 全面助推科普工作

2017年11月01日00:56

来源:大河网

640

  新郑市拥有首辆科普大篷车

  大河网讯 近日,在中国科协2017年第三批次科普大篷车配发交接仪式上,新郑市科协接回该市首辆科普大篷车。对于尚无建设科技馆的新郑来说,无疑是件大喜事。有了科普大篷车,将有助于全市科普工作向乡村及中小学等边远地区推进。

  据悉,科普大篷车是中国科协为促进基层科普工作而配发到地方科协的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科普载体,包括车辆购置、车辆改装、车载科普设备和科普资源。该车为依维柯(柴油)Ⅱ型科普大篷车,车长7.13米,宽2米,高3.2米,设置有220V市电、UPS等电源供电系统;

  车内设有多媒体广播系统,包括裸眼3D电视、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车顶防水音箱等。车载科普资源包括“电磁与材料”、“运动与力”、“视觉体验”、“机械转动”、“健康生活”、以及“高新科技”等六大块25件科普展品,可以向公众展示相关科学现象的发生及其原理。

  另外,还有最新的科普设备无人机、VR眼镜、机器人等,这是首次在科普大篷车上配备。

  科普大篷车的到来,让全市广大群众近距离体验科普展品,感受科学的趣味,领略科学的魅力,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成为现实。特别是为中小学生搭建了一个体验科学、理解科学、实践科学的良好平台,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实践能力、开阔科学视野,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郑市科协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独特的功能和机动性,整合和利用各种科普资源,广泛深入农村、学校、社区、企业、景区等开展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王君杰)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