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季节孩童发病进入高峰 新郑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家长注意

2017年11月01日00:43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01002754

  繁忙的儿科医生办公室

QQ图片20171101002734

  医护人员正在为患儿诊疗

  大河网讯 连日来,由于气温起伏较大,在新郑市人民医院解放路院区儿童院中院挤满了候诊的儿童及家长,“尽管护理人员一直有序的安排,每个医生门诊还是聚满了人,患者依然很多。”门诊导医说。

  “今年的天气,气温变化太大了,孩子的免疫力相对较低,很容易在这样的气候里生病,加上孩子病情的不稳定性,不仅孩子身体难受,大人也跟着忧心。”儿童院中院院长李长青介绍说。如今的儿科门诊每天要接收300余名患者,每个儿科医生,从进入门诊办公室到下班期间,从不曾离开一步,甚至连拿起水杯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看到家属迫切的眼神,谁能忍心让他们多等一分钟啊!”儿科门诊医生段瑞强说。“终于到十二点休息时间了,可是,家长和孩子一脸的焦急,怎么忍心让他们再等?再坚持一会儿,至少孩子不会那么难受了。”

  走进住院中心儿科医生办公室,每个医生都被家属团团的围着,有的医生提前一个多小时来上班,有的医生值完夜班直到第二天中午还在坚守着岗位,如今儿科病房的住院病人已经达到120余人,每个医生都在高负荷的工作着,但是大家没有一丝松懈,“如果我能多坚守一个小时,我就能帮更多的孩子缓解病痛,家长也能少一些等候;我也能帮值班同事多分担一些。”刚下夜班却还在坚守岗位的李明磊边忙碌着手上的工作边这样说。

  院长李长青提醒广大家长,这个季节儿童所患疾病大多还是呼吸道感染,它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感冒、扁桃腺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有些患儿甚至反复发作。那么,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李长青提醒说:预防应从多方面入手:孩子是易感人群,不宜让孩子(尤其是年龄过小的孩子)经常到公共场合去,周边人群患感冒后要注意与孩子隔离。要注意居室空气的流通,不要因为天冷就整日紧闭门窗,要适度开窗通风换气,必要时可用食醋闭窗薰蒸消毒空气。孩子的饮食要清淡,多饮水,尽量不吃或少吃零食。中医有“四季脾旺不受邪”的说法,也就是说只有脾胃功能良好,孩子才健康不易生病。

  因此,在平时、患病期或疾病的恢复期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节制,少食油腻、煎炸及生冷食物,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他们的脾胃功能还不健全,更需注意。李长青说,感冒的感染途径是呼吸道,它是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而传染给孩子的。所以,哺乳期母亲感冒时应带上合格的口罩。最重要的一点,要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此外,家长们要根据天气的冷暖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物,不要让孩子穿得过厚或过于单薄。

  李长青,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多年,曾先后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儿科研修班,具有较高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在新郑市较早开展机械通气联合肺表面活性剂治疗新生儿RDS合并呼吸衰竭,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及危重新生儿如重症肺炎、哮喘、腹泻、心力衰竭、脑炎、重症手足口病、新生儿窒息、极低及超低体重儿、肺出血、呼吸衰竭、DIC等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王君杰 杨东红)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