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食药局职工李付营 用一身正气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10月31日20:04

来源:大河网

李付营和同时在超市检查商品质量

李付营和同事在超市检查商品质量

  大河网讯    他是一个年已59岁的即将退休的食药人,仍然像小青年一样,火一样的工作热情,老黄牛一样的工作干劲;面对垂手可得的副科级岗位和待遇,却毫不犹豫断然拒绝。仍然以一个普通执法者的担当,守护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他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廉洁执法,在平凡的食药监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

  他就是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冢头食药所的李付营,一个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普通食药执法工作者。

  “翟局长,这个副科级岗位俺不能接”

  出生于郏县长桥镇确李村的李付营,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一直在郏县工商局基层工商所工作。2014年12月,随着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他被调到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冢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在37年的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中,他总是把“执法为民、履职尽责”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努力工作。

李付营亲自为商户送证到门

李付营亲自为商户送证到门

  李付营说:“大伙说我干了大半辈子执法工作,也没见干出啥事业?我不知道别人说的事业是啥,但对我来说,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事业。”

  冢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管辖长桥、冢头两个乡镇,有69个行政村、110多平方公里。建所初期,针对辖区“四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多,底子不清,情况不明等现状,李付营和所里的五位同志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登记。排查中,尽管他年将六旬,但他从没有“依老卖老”,仍然干劲充足,走在最前面。每天,他第一个来到所里。晚上,他最后一个离开。经过近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冢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排查辖区近800家商户,并全部建立了纸质和电子监管档案,排查覆盖率和建档率均达100%。

  2015年,郏县县委组织部拟为冢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配备一名所长,级别按副科级待遇。无论从资历还是从业务上,李付营当是第一人选。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民义找到李付营说:“付营同志,你在基层干几十年了,同志们对你评价也很高。局党组拟把你作为冢头所长人选,向县委组织部推荐。”李付营却说:“谢谢局党组对我的信任。这个副科级岗位,俺不能接。我年龄大了,很多新东西学得慢,不如留在一线继续发光发热。这个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虽然我不当所长,我会用所长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担当意识去认真工作。无论谁当所长,我一定辅佐好他。”

  李付营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现任冢头所所长的李卫国说:“李付营同志干什么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用自己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对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一名食药监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俺不累,俺有无穷的干劲”

  “老李,干了半辈子了,明年就该退休了吧。还干啥哩,早早回去休息吧。”与李付营共过事的老伙计见到他时,第一句就是这样的话。李付营总乐呵呵的回应:“早着呢,早着呢。”李付营说:“每次听到这话,俺心里就直抽抽,其实不是岗位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岗位,离开这个岗位,我什么都不是。每天跟着大伙儿一起工作,心情舒畅,斗志昂扬,我觉得干啥都有劲的。”

  2017年6月的一个星期一,所里的同志没有像往常一样看到提前上班到所里打扫卫生的李付营。正当大家疑惑时,所长李卫国说,付营同志周日在帮助邻居检修房顶电视天线时,不慎摔折了三根肋骨,局领导特批三个月病假。

  老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也许老李这一歇就到退休喽。当大家这么想的时候,李付营像没受伤一样出现在冢头所的办公室里,并说:“看着三伏天,同志们每天下去制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在家坐不住啊。我这腰暂时还弯不下去,所里的卫生就暂时麻烦大家了......”。

  同志们都劝他回家好好养伤,他说:“我现在干不了啥重体力活,但可以帮你们填填报表,整整数据,弄弄材料啊!”。

  李付营身患糖尿病已有多年,同志们经常劝他多休息,他总是说:“没事,我身体能吃得消,晚上加会班,赶一下进度,糖尿病病人就应该多运动,我是工作健康两不误。”

服务单位为冢头所送上锦旗

服务单位为冢头所送上锦旗

  在李付营的上衣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小的黑皮笔记本。每当走到一个新监管对象的门店,他便随手详细记录下这家店的名字、店主姓名、联系方式等。在冢头镇和长桥镇,哪村有多少家超市,哪里有多少个餐饮商户,他们的经营地点,李付营都能对答如流。同志们都说,他是“冢头所的活地图、活电脑”。

  2016年春节的一天,李付营去长桥镇兴店村走亲戚,发现亲戚家茶几上摆放的某品牌饮料可能有问题,便拆箱验证,确认这件饮料是假包装假饮料。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件假饮料是亲戚侄子串门送来的,而亲戚侄子是从长桥镇刘楼村一家超市买的。

  李付营及时将这一信息报告给李卫国所长。李卫国立即和同志们赶往刘楼村。待李卫国赶到这家超市门口时,李付营已裹着大衣,蹲在该超市旁边一个多小时了。经突击检查,当场查扣了剩余的十余件假饮料。

  后经郏县食药监局执法大队调查,最终确定该批假饮料是从郑州一家食品城流出。郏县食药监局立即向郑州市局发出协查函,追踪溯源。此次假饮料案件的侦破,得到了省、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郏县食药监局局长翟民义说:“这多亏了李付营同志那种工作认真的态度。”

  所里每人每周都要值夜班,为照顾老同志,55岁以上的同志可以不用值夜班。李付营却主动对所里唯一的女同志说:“园园,你不用值夜班了,咱所地儿太偏,住着不安全。俺家离所里近,我一个老头儿,在哪住都一样,你的夜班我来替你值了。”

  2017年5月,该局局长翟民义到冢头所调研工作,看到李付营那热火朝天的干劲,感激敬佩之情顿时涌上心头:“老李啊,累不累,要不到局机关去工作?”李付营说:“俺不累,在这,俺有无穷的干劲。”

  “咱不能为人情,不顾群众的生命”

  基层难,难在人情关。作为一名基层执法工作者,李付营总是严以律己,依法行政,从无徇私枉法。他说:“三十多年来,每年都有人提着东西往我家送,我一次都没收过。他们是怎么拿来的,回去的时候就怎么拿回去。我李付营对得起身上这身衣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今年5月的一天,李付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发现家里多了一箱酒和一箱饮料。老伴儿说:“这是娘家亲戚送来的。白天你们查处的超市,是娘家亲戚开的。你给个面子,能不罚就别罚了。啥也没有人情重要。”李付营听后气得团团转:“我这一辈子没收过礼。你今天收了酒,明天就会收钱。到时候,别人指着我的脊梁骨说我收钱办事,你让单位同志怎么看我。”

  老伴儿听后也生气地说:“你干几十年了,干出啥了?人家种地都住上楼房了,咱家还是结婚时那四间破瓦房,俩孩子你一个都没安排工作,家里的事你管过啥!”听了老伴儿的话,李付营心里特别难受:几十年来,老伴儿为这个家,确实受了很多苦。

李付营下班后,贯钊患有精神病的同胞哥哥

李付营下班后,在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同胞哥哥

  家里的几亩责任田,一年四季全靠妻子。患有精神病的年已70多岁的单身同胞哥哥,全靠妻子照料。就连自己的孙女、孙子从小到大,自己抱过的次数可以数出数来。李付营愧疚的对妻子说:“我知道这些年你跟着我不容易。但是,你想想,这次把东西收下了,所里的同志咋想?乡亲们咋想?咱不能坏了名声啊。更不能为了人情,不顾群众的生命安全。”老伴儿听了,止住泪说:“我明天就给他送过去,你放心,以后谁拿啥我都不收!”

  “自2015年至今,付营同志拒贿近2万余元。”

  在郏县东长桥村,有一家超市是李付营堂弟开办的。2016年11月的一天,李付营和同事一起到长桥街开展执法检查。他主动带着同事来到堂弟开办的小超市,仔细检查货架上的每件商品,在货架一角发现几袋过期的薯片。同事本打算把这些东西带走算了,谁知李付营竟拿出执法文书,一边开处罚通知书,一边说:“刚开店我就给你说过,现在的《食品安全法》是最严厉的?要是别人吃出啥病咋办?你能负起这个责吗?”回到所里后,同事们劝李付营,毕竟是亲戚,况且还没有造成什么大的危害。李付营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最终,冢头所对该店处以5万元的罚款。

  七八月份的农村,正是酷暑季节,也是食品事故的高发时期,李付营带着同事们顶着烈日,一个饭店一个饭店排查。中午实在热得不行,就到有空调的饭店里避一避。饿了,就在附近的小饭馆吃上一碗面条。有的餐馆老板考虑到他们是监管自己的执法者,就不要钱。李付营告诫同志们,一定要给他们钱,不要,咱就不吃。年轻的同事问:“为啥?”“吃人家的嘴软。他不要钱,他有了违法行为,你如何去查处他。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秉公执法。”李付营说。

  “和李付营同志并肩作战三年来,我深深的被这位老大哥那种以工作为重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他老当益壮的工作态度,辞所长不辞责任的高贵品格,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和战友们一路披荆斩棘、克难攻坚,守住了食药安全防线。我为能遇到这样一位满腔热忱的好兄长而感到高兴,感到自豪。”每当提起他的这位好兄长、好战友,李卫国总有说不完的感激话,道不尽的敬仰情。(蔡长伟 宁建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