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首个“律师调解工作室”落户渑池县法院

2017年11月03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为契机,近日,渑池县法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据悉,调解工作室设在渑池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安排常驻律师和值班律师各一人。常驻律师与社会法官工作室合署办公,值班律师在律师值班室值班。

  据介绍,“律师调解工作室”参与诉前调解的方式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当事人诉讼时委托有律师代理的、有调解基础的案件,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直接委派律师工作室参与调解,调解后结案与否均进入审判流程;二是当事人诉讼时表示同意诉前调解的,经登记立案后由诉调对接机制委托常驻律师工作室律师与社会法官共同调解;三是探索司法确认途径,对于双方当事人均委托有律师代理的案件,未经法院委派、委托,在律师主持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探索利用司法确认途径予以确认结案。

  渑池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占军表示,律师调解工作室的设立,能够进一步健全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对化解矛盾的多元需求,同时也进一步壮大了渑池法院诉前化解力量,完善了诉调对接制度,解决了“案多人少”矛盾。形成了诉前化解与委派、委托律师、人民调解员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格局。(代文官 张晶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