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召开“互联网+教育”全国经验现场会

2017年11月03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三门峡市各区县教育优质均衡及加强经验分享,10月29日至31日,三门峡市教育局与沪江互加计划联合召开“互联网+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全国经验交流现场会,并通过媒体向全国扩大宣传与影响。全国各地的3390名教育工作者通过沪江CCtalk平台同步直播参与会议交流。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马耳岩小学和灵宝市五亩乡村小学。卢氏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面积4004平方公里,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其不便,利用互联网实现教学教研互联互通,村小教学点充分利用沪江互加计划参与网络课程,实现开足开齐课程,助力村小优质发展,被国家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高度关注。

  自2016年7月起,三门峡教育与沪江深度协作,探索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在借助区域网络教研和“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实现基本优质资源覆盖后,三门峡教育率先探索,成为全国首个由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名师资源集体备课、借助网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集合全市最优质的美术教师,组建“快乐手工”课程团队,每周一、周二上午分别安排高低年级手工网络直播课程,每天有来自河南、甘肃、四川等全国各地逾百个村小班级的孩子在线参与、在镜头前分享他们的作品和快乐。重庆市彭水县大坝村小学李大开校长每节课后都会将孩子们在“快乐手工”制作的作品在教室里展览,他说:“虽然相隔千万里,却开启了孩子们的梦想之旅。”

  互联网助力教育“低门槛”入口的背后却是更多不为人知的“高门槛”。每一节40分钟的“快乐手工”直播课,背后是教研团队长达一周的备课磨课,从课件制作到授课演示,每一个细节的周到与否都关系到全国各地孩子们是否在这节课上能有收获。今年年初,卢氏县启动了综合实践活动展播,一改传统的开学后书面汇报的形式,全县各校用教师、学生共同网络直播的形式分享假期综合实践收获,107节直播课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与好评,累计播放200余万次,而这样的成果却是县教研室从年初二开始集体讨论、策划、测试、备课而取得的。10月24日,三门峡市学前教育正式启动“17星动计划”,千位幼教系统的新教师将开启为期一年的互联网教师成长计划,并且所有课程内容对全国教师开放共享,这背后亦是由市教育局组织团队精致打磨,历经近一年的规划、设计后正式推出。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探索中,三门峡教育走到了全国前列。

  本次现场会跨界合作,深度探讨“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公平的新模式,突破传统模式开辟国家贫困县教育扶智新路径,探讨教育部《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在三门峡地区的实践策略,用创新的方式大面积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宋健 朱伟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