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大爱 洛阳西庞村探索农村建设新理念

2017年11月05日21:50

来源:大河网

1

  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

  大河网讯 现场义工们热火朝天的包着饺子,来着各地的志愿者上演各种节目,全村老人齐聚一堂,共享三米长的生日蛋糕,这是洛阳市伊滨区西庞村全村老人集体生日宴现场的一幕。

  11月4日上午,洛阳市伊滨区西庞村全村老人集体生日宴在该村的集体礼堂如期举行,这是西庞村的一个传统,每月的农历十六,在村里的惠众道德乐园,全村的老人都会一起过生日,这个传统已经坚持了四五年有余,从未间断过。

7

  生日宴现场为老人准备的蛋糕

  “原来只是老人们一起过生日,大家伙都聚在一起,感受下全村的孝心。”西庞村党总支书记张会群介绍说,活动在后来又增加了很多内容,包括儿女为父母洗脚、揉肩、行礼,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等传统孝道文化的环节,而通过这些环节,很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现场非常感人,很多成年人给年迈的父母洗脚的时候,不禁痛哭,那一时刻才感受到父母的爱”,张会群说到。

  而这一幕只是西庞村在探索基层农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在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的六年时间里,张会群带领该村干部群众,逐步摸索了出一套“党建带头、以孝为体、以德为形、将传统优秀文化与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农村建设新理念。

  六年来,在张会群和全体村干部的努力下,西庞村成为了“幸福村庄"“中国名村″“中原第一孝村″,西庞村也没有了精神贫困户,村里几乎重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古风,人人讲道德,家家尊孝道,全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近三年来,西庞村零上访,也没有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就是该建设理念的最好体现。西庞村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洛阳市“五好党支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进行政村”、“尊师重教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张会群本人也获得伊滨区“优秀支部书记、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五一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孝贤″等众多荣誉。 (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