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五项工作制度”推动跨越式发展

2017年11月06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的平顶山市新华区,随处可见大项目建设火热场景。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连续奋战。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不息......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4.2亿元,增长10.7%,高于去年同期4.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7亿元,增长15.9%,高于去年同期10.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新华区委书记乔彦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发展思路的科学引领和良好机制的有效保障,也是该区推行“五项工作制度”、狠抓干部作风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由于新华区倚重的煤炭企业和房地产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的双重压力,经济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为加快全区转型发展,去年7月,该区新一届区委经过反复酝酿,决定在全区推行“五项工作制度”,建立起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督查有力、奖罚分明的工作推进机制。“五项工作制度”即县级领导“三包三联系”制度、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周调度、月讲评”制度、“两单一图”制度以及绩效考评制度。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促使广大干部扑在一线、破难争先。

  “三包三联系”制度对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推动尤其明显。项目建设是带动辖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的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直接协调、指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其他县级领导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指挥部下设15个分指挥部,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逐一落实责任,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项目分包领导从项目规划、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等环节全程参与、全面指导、全线跟踪、全心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此外,该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还选派200多名干部,为各个重点项目做好安置、征地拆迁、施工、审批手续办理和用水、用电、用工等服务,切实解决了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诸多困难和问题。

  投资100亿元的华耀城项目自去年12月30日签约以来,规划编制、土地报批、房屋拆迁、市场调研等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今年7月,该项目招商中心开工。采访时华耀城总经理刘守东深有感触地说:“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区域最重要的投资环境,整个进程之所以神速,和新华区委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华耀城项目落户在新华区是完全正确的。”

  重点工作讲评会作为新华区“五项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去年8月份开始,每月5日之前召开一次,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听取各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上一月的工作汇报和当月的工作安排,然后进行工作讲评,指出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该区还紧盯“两单一图”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两单”即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一图”即时间节点流程图。每项重点工作、每个重点项目,在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之后,由分管领导牵头,主管部门负责,制订“两单一图”。通过“两单一图”,达到“工作任务清、部门责任清、完成时限清”。“两单一图”经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后,由分管领导牵头,下达各责任单位进行落实,同时交两办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跟踪问效,严格奖惩。

  以实打实的发展论输赢,以硬碰硬的业绩论英雄。为此,该区出台了《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倡树“能力、责任、实干”的用人导向,在重点工作推进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干部、考验干部、选拔干部。今年3月,该区又改进和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意见,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建立“奖励基金”。同时,该区对辖区各单位部门年终总评奖惩也与其全年重点工作考评情况挂钩。

  采访时该区分管绩效考核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额外设立的奖励基金是为了鼓励大家,但能不能拿到手、拿得多还是拿得少,关键还是看工作。干得好了,全区重点工作讲评会上受表扬作典型发言,还能拿奖励基金反哺于工作,干得差了作表态发言,还要受到处罚,总之干好干坏绝对不一样。

  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一年多来,在“大督查机制”“绩效考核制度”“干部任用制度”“督查问责机制”等配套制度的给力推动下,新华区新一届党委班子的“五项工作制度”已明显发挥成效。党员干部人人肩上有任务、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坐而论道者坐不下去、碌碌无为者呆不下去、优哉游哉者混不下去的工作氛围正在悄然形成!目前,该区上下呈现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四大班子整体联动、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热火朝天干事创业、充满激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该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开花,书写了一篇篇突破发展、自我超越的华章。(蔡长伟 苏丽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