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培育实用人才 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2017年11月06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内乡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不断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步伐,在全县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的实用人才效应。今年以来,该县围绕林果(菌类)种植、畜牧养殖两大产业,开展实用人才培训班5期,培训500余人。

  该县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开展培训与主导优势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相结合,实行“管培分离”;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采取专家授课、观摩学习、进村指导等方式,分类进行培训,提高实用人才综合素质。

  该县围绕田间课堂,瞄准农民需求这个“靶心”,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能力为核心,以田间为课堂,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驻村帮扶工作队等技术服务团队,将政策宣传、技能培训、项目试验转移到田间地头。根据各个乡镇产业发展状况和需求,分片建立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素质为核心的田间学校7家,利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土专家等农技人员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香菇、核桃等产业,同时建立回访反馈机制,开通电话咨询服务,有效解决人才服务产业化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生俊东 王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