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强势出击执利剑 打击“老赖”无处藏

2017年11月07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天气转凉,秋收正浓,桐柏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歇。11月6日凌晨6点,桐柏法院出动警力50余人,警车20多辆,兵分四路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秋季执行风暴”愈刮愈烈。

  经商违约,拘传后主动转账

  徐某诉某公司、吴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由于吴某及其经营的公司未按期支付货款,构成违约,徐某诉至法院,由于吴某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未严格区分,吴某有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来逃避债务,判决吴某对该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吴某未按生效判决确定的内容履行义务,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在向其发送执行通知书时,吴某保证当月月底付清款项,期限已过,吴某再次失约。执行三组来到被执行人吴某所在的公司门前,经过一番交涉,吴某意识到今天是躲不掉了,便打开了大门,干警将其顺利带回法院,吴某刚进法院大门,就主动要求转账履行,拿出手机不一会便把款项转到了法院账户,原来他把资金转移到了支付宝,以为这样法院就查询不到其财产线索了。殊不知,再快捷再隐蔽的支付方式,都是以不触犯法律为前提,只要认定虚拟账户的所有权人对账户内的资金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便属于可执行的被执行人的财产,法院可以向网络虚拟账户的开发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协助冻结、扣划资金,所以现下流行的支付宝、余额宝、微信支付等各种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也不是法外之地,奉劝依然试图通过这种方式逃避执行的“老赖”及时收手,主动履行才是正解。

  共务工分风险,从拒赔付到要履行

  申请人彭某与被执行人聂某、左某、唐某、胡某共同劳动为谌某粉刷墙体,彭某在务工中受伤。诉至法院经审理认为都没有建筑资质的五人属于农村松散的劳动力结合体,五人共同劳动,共享利益,应共担施工风险,由于彭某在施工过程中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尽到自身注意义务,存在过错,应减轻各被执行人的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共同务工的各被执行人都表示很不理解,认为各干各的活,各按工计酬,彭某的摔伤与自己无关,表示拒不赔付。本次集中执行将唐某拘传至法院,听说自己再不履行要对其采取拘留措施了,唐某慌忙给三亚当兵的儿子打电话求助,儿子听说父亲被拘了,激动的要飞回来替父亲履行,此时的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便让其身边的亲属来法院履行了全部款项。从拒赔付到要履行是观念上的转变,是对法律权威的维护,更是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采取拘留不是目的,履行义务才是正道。

  邻里争吵酿苦果,田间地头“老赖”被带回

  曾某与石某系邻里关系,睦邻友好本是美德,可是被冲动占据头脑的两人因日常小事大大出手,厮打之际,石某挥斧将曾某砸伤,并咬伤曾某鼻部。曾某诉至法院,公民的健康权应予保护,判决石某赔偿曾某医疗费等用6994.69元,判决生效后石某仍拒不履行,本次集中执行时,石某正在田间劳作,干警追至田边将其拘传至法院,石某态度坚决的表示自己不会履行分毫,干警在告知其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

  当日,经过近8个小时的执行奋战,桐柏法院集中执行共带回7人,主动投案2人,涉及金额约86.12万元,履行完毕5案,和解1案,当场履行金额114563元,拘留3人。随着以打促执的执行常态化模式的形成,越来越多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执行现场找到执行法官,提出履行方案,充分展现了桐柏法院为严厉打击恶意逃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地树立了法院执法权威,为倡导诚信的社会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法治基础。(生俊东 刘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