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2017年11月07日15:14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07145032_副本

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扶贫专家医疗队到贫困村进行义务巡诊

  大河网讯 “鲁山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建设筹备工作已经结束,很快就能为当地群众开展服务,将有助于提高当地医院儿科的医疗救治能力。”10月31日,在该院挂职业务副院长的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新生儿科业务骨干伊富芳高兴地说。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实施医疗便民惠民措施。针对贫困人口设立18张扶贫床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两免五优先”惠民政策,即免收门诊诊查费、免收救护车接诊费,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优先双向转诊;对急需救助的病人采取先检查、先诊断、先抢救治疗,后办入院手续的“三先一后”措施;同时对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等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实行先住院后付费。

  组织专家开展巡回义诊。该院组建由16名专家组成的健康扶贫团队,到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开展巡回义诊活动,送技术、送知识、送义诊,为贫困群众开展送医上门、健康检查、健康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活动。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义诊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实施医疗重点帮扶计划。该院选派业务骨干到叶县、鲁山县的妇幼保健院挂职担任业务副院长,帮助贫困地区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该院为对口扶贫村叶县邓李乡庙李村新建106平方米标准化村卫生室,免费配备心电图仪、移动消毒灯、病床等全套设备45台(件),免费培训村卫生室人员,同时为该村贫困户发放48张健康扶贫免费体检卡。

  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宏叶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按照平顶山市卫计委的要求,坚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为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蔡长伟  苗四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