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邻居种树妨碍建围墙 中牟法院强制执行促公正

2017年11月07日2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6日,在法律的威慑和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阻拦邻居建房的被执行人马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停止侵害行为,而申请人孙老汉搁置了四年之久的院子围墙终于动工开建,圆了他的建房梦。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2012年,中牟县黄店镇的孙老汉在自家宅基地建房,受当时经济条件所限,在主房竣工后未建围墙,邻居马某则趁机在主房后种了树。孙老汉经济好转后想建围墙,但地基上的树木成为了障碍。孙老汉多次找到邻居理论,马某置之不理,没有围墙的院子成了孙老汉的心病。2016年,孙老汉走进法院,一纸诉状将邻居告上法庭。法庭支持了孙老汉的请求,判决马某不得阻拦孙老汉建围墙。

  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马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也不清除树木,继续阻挠孙老汉建造围墙,孙老汉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1月6日一早,中牟法院执行人员按照预定方案,来到黄店镇李庄村申请人孙老汉的围墙施工场地,维持秩序,指挥放线。

  在放线过程中,被执行人家中老人出面阻拦,中牟法院执行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劝阻,拿出法律文书,用事实和法律对其进行深刻教育,并以“三尺巷”为例,从邻里和睦和长远利益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法院的劝说,使在场的围观群众也受到了教育,围观群众纷纷指责被执行人及其家人。最终,被执行人马某一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清除了宅基地上的树木。

  当天下午五点多,孙老汉家的新围墙已经基本建成,执行人员才离开施工现场,该案得以圆满执结。此次执行收到了特有的宣传效果,既宣传了法律又释明了道理,也给李庄村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正是:

  自家地上建墙难,忧思成疾找法院。

  “三尺巷”里情谊笃,释法析理巧劝服。

  被执行人终醒悟,老汉圆梦围墙筑。

  围观群众皆受教,一举两得事终了。(王君杰 鲁韶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