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医疗志愿者送医送药进深山

2017年11月13日09:57

来源:大河网

IMG_5229

  大河网讯 11月10日,应三门峡市住建局、三门峡市自来水公司的邀请,三门峡武强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一行6人驱车200余公里前往革命老区卢氏县双槐树乡北川村,为这里的乡亲们送医送药。

  北川村位于卢氏县西南部,是革命老区和典型的深山区。这里耕地面积少、农业基础薄弱,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发展烟叶、食用菌、中药材和劳务输出。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605人,是省定重点贫困村。

  三门峡市住建局定点帮扶该村以来,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民积极发展黑猪养殖业和香菇种植业。同时,连续两年投资30余万元,修筑村组道路8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及农产品销售问题。

  “北川村的群众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因为长期的山间劳作,很多人都患有疼痛相关疾病,加之出行不便,医疗信息闭塞,得了病后出不去、治不起,很多家庭就是因此致贫的。”北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三门峡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闫怀珠介绍说。

IMG_5195

  在北川村小学门口的义诊台前,围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武强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认真地为村民进行测血压、心电图检查和疼痛疾病的诊治,向大伙宣讲健康保健知识。对于一些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医疗志愿者们现场还给予了初步治疗。

  76岁的刘大娘因为腰疼不能弯腰、不能走路已经一个多月了,听说驻村工作队请城里的医生来到村里义诊,就赶紧让家人把自己送到义诊现场,经诊断为脊柱侧弯。志愿者王一哲现场为刘大娘进行了小针刀处置。刘大娘下床后走了几步后,高兴的说:“好多了,好多了,现在腰和腿都不疼了,我又能走路了”。

  因为前来诊治的村民越来越多,原定中午结束的义诊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多。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活动共接诊110余人,心电图检查56人,同时为60多名村民进行了中药硬贴膏或小针刀等处置,为北川村民节省检查、诊断、治疗费用万余元。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是我们医院的传统。”三门峡武强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武军说,“我们为北川村民进行义诊义治,使大家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贴心的检查、诊疗服务,而且不用承担任何费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就医负担,也为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我们的努力”。(李武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