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平顶山分行员工及时识破诈骗 避免客户遭受损失

2017年11月13日13: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女子轻易听信网上骗子谎言,当其在中行平顶山分行营业大厅通过速汇金业务为骗子转款时,中行工作人员及时劝阻,避免该女子被诈骗,受到了客户的一致称赞。

  当天上午,在中行平顶山分行辖内基层网点营业大厅,一女客户情绪激动嚷着到柜台拿出一张借记卡要求柜员尽快为其办理速汇金业务,但柜员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发现客户对速汇金业务根本不了解,其真实意愿根本无法表达清楚且拒绝填具《速汇金国际汇款收款表格》,也拒绝出具速汇金解付码,根本无法正常办理速汇金业务。

  鉴于客户情绪较为激动,该网点业务经理先安抚客户情绪,并与客户进行进一步交流,了解客户需求。经过与客户沟通得知,该女子昨晚听闻一位男子自称可以让资金快速翻倍增值,只要该客户将一万元现金转给该男子,他可以用速汇金将现金十倍汇回来,客户只用带着中行的卡去中行柜台取速汇金就行了,并且当时有另一女子告诉该客户她汇了2万元给该男子,一会儿就收到了20万元的速汇金。于是该客户信以为真,当即将自己银行卡里的3万元现金在ATM机上转给了该男子,后该男子称30万已汇给该客户,让该客户直接到中行柜台办理速汇金收款。该行业务经理理清事情原由后当即判断该客户被那名男子诈骗。

  业务经理迅速向该女子讲解了该行速汇金业务知识,并及时提醒客户该男子与那名女子极有可能为同伙诈骗分子,同时向该客户讲解近期的各类诈骗案例。该女子半信半疑。恰好客户等候区有一客户在等待办理速汇金解付业务,便上前来共同向该客户讲解速汇金“收款”,该女子最终醒悟并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由于该客户ATM机转账尚未超过24小时,业务经理及时告诉该客户资金目前暂时是安全的,并由网点大堂经理及时指导客户在ATM机上将3万元转账交易执行撤回。客户对该行及时为其挽回经济损失表示感谢。

  近年来,各种金融诈骗愈演愈烈,手段翻新,花样百出,形式多样,欺骗性和隐蔽性不断增强,致使广大群众难辨是非,上当受骗,已经成为一支社会毒瘤,迫切需要社会各方齐抓共管,以维护社会与金融稳定。而“预防洗钱,维护稳定”是中国银行担当社会责任,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该行摆放宣传展板,设立专门咨询台,由网点工作人员向办理业务客户发放防诈骗反洗钱宣传手册,向等待办理业务客户讲解诈骗案例,呼吁居民远离“天上掉馅饼”。倡导客户主动学习必要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落入非法陷阱。通过“贴近实际”的案例传导,越来越多的公众了解反洗钱,认识反洗钱,愿意用积极行动参与到防范和打击诈骗洗钱行动中来,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的同时,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蔡长伟 胡帅芳 田宇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