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农商银行:“1+1”金融扶贫 “富带贫”早奔小康

2017年11月14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客户经理深入“1+1”带贫农户蔬菜大棚调查 - 副本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西王村蔬菜大棚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大棚蔬菜种植户赵增顺正在给贫困户任进奇讲授种植技术。今年8月份,陕州区政府创新推出了“1+1”以富带贫的金融扶贫模式,赵增顺和任进奇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人。赵增顺与同村贫困户任进奇自愿结成帮扶对子,从陕州农商银行贷出5万元“1+1”带贫贷款,扩大了蔬菜大棚规模,并亲手带着任进奇到自己的大棚打工学技术。几个月来,赵增顺的蔬菜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任进奇也成了半个“种植专家”。

  在陕州区的脱贫攻坚战中,陕州农商银行将“金融扶贫是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工作准则,以党性增强责任担当,用感情倾注金融扶贫,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在陕州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全面推广“1+1”以富带贫模式,唱响了金融扶贫“陕州经验”。

  遴选试点,广泛动员。陕州区“1+1”以富带贫模式推出后,陕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于9月份选定张汴乡西王村作为试点村,推广“1+1”带贫模式。张汴乡西王村在建蔬菜大棚38个,陕州农商银行包村信贷人员积极入户与蔬菜大棚种植户对接,确定“一对一”帮扶意愿。其中,农户赵增顺建有蔬菜大棚2个,经过陕州农商银行的宣传引导,勤劳肯干的赵增顺自愿帮扶贫困户任进奇,成为陕州农商银行发展的第一户“1+1”带贫农户。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农户带贫热情高涨,纷纷咨询,主动提出对接意愿,申请带贫。陕州农商银行在1天时间内便为19户农户发放“1+1”带贫贷款95万元,19户贫困户兴高采烈进入蔬菜大棚开始“创业”生活。试点的成功为“1+1”的推广带好了头,起好了步。

农商行工作人员现场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办贷服务

  全面推广,“贷”动致富。在西王村试点的基础上,陕州农商银行依托设在全区13个乡镇的15家支行全面推广“1+1”以富带贫模式,银行信贷服务人员纷纷主动与乡村金融扶贫服务机构对接,精选辖内产业大户和致富能手进行上门宣传,发动大家与贫困户“牵手”,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实现双赢。同时,陕州农商银行还提供“一站式”办贷服务,以信贷支持为抓手,激活非贫困主体带贫潜力,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陕州农商银行已投放“1+1”带贫贷款14800万元,带动2960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不断探索,决胜小康。金融扶贫,任重道远。陕州农商银行将继续围绕陕州区金融扶贫战略部署,秉持“因情施策、精准投放”的工作原则,在做好“1+1”以富带贫模式推广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方法和模式,推动金融扶贫出实绩、见实效,为全区广大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做出积极贡献。(徐建华 赵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