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院妙用“软执行”促案件和解

2017年11月14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一起标额共2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在该院执行法官7个多小时的不懈调解下,成功和解结案。

  据介绍,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蔡某,在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后,面对20余万元的欠款,蔡某始终不肯偿还。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17年5月,申请人田某向源汇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通过多次沟通,该院执行法官意识到被执行人蔡某有和解结案的意向。

  基于此,为妥善化解矛盾,9月27日下午,该院没有立即对蔡某采取“硬措施”,而是将蔡某与申请人田某约至法院,希望以温和的方式,促成双方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

  该院执行法官一边向申请人讲明蔡某的实际情况,争取在还款时间上能够给予宽限;一边向蔡某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其如果继续逃避法律责任,将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最终,在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规劝下,蔡某当晚通过亲友凑齐10万元履行了部分债务,并就余下欠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承诺于2017年12月30日前将案件的执行款全部履行完毕。(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