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法官祁卫东抱病坚守执行工作一线 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2017年11月16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一名极其普通的执行法官,但他的事迹又极不平凡。他个头不高、眼睛明亮、笑容谦和、说话温和……在他身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脑梗后遗症折磨得他肢体动作僵硬,甚至连说话也不流利。

1

  祁卫东正在利用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

  然而,他坚持边工作、边养病,右手不方便,他就练左手写字、打字,并能熟练运用法院执行信息化操作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六年多来,他共查询被执行人各类财产信息80多万次,结案率在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排名第一、全市法院系统名列前茅,登录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次数在全省也排名前列。

  凌晨执行、深夜执行、异地执行,一次次执行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做一个合格的践行者。

  他,就是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副庭长祁卫东。

3风雨无阻,祁卫东每天坚持步行4公里上下班。

  由于身体原因,祁卫东只得每天坚持步行4公里上下班。

  “既然干了执行,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据了解,1987年8月,祁卫东从漯河师范学校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2000年10月,33岁的他被选调到舞阳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该院政治处、办公室、执行局工作。2007年,他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业务干得风生水起,在执行岗位表现得更出色。但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向他袭来。

  2011年3月开始,祁卫东感觉身体不适,头晕目眩。一天,坐在祁卫东办公桌对面的同事发现他嘴部歪斜,立即将他送往医院。经检查,医生诊断他患了脑梗塞。当日,他便成了不会说话、动作僵硬的“木头人”。他深知脑梗塞的严重性:轻则偏瘫重则瘫痪。残酷的病魔摧残着他的身体和意志,那时他觉得,他跟法院工作再也无缘了……

  院领导来看望他、鼓励他,从生活上关心他,帮助他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同事们也常去看他,让他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一切让他坚定了信念:一定要稳稳地站起来,重返工作岗位。

  半年后,他重返工作岗位。为保证工作不落人后,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不能开车,就步履蹒跚地上下班,常常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但几年来,他风雨无阻,总是第一个赶到单位。

  随着执行信息化的不断应用,熟悉电脑知识的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每天登录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信息。他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天及时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冻结、扣划。几年来,他通过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财产80多万次,顺利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

  他所在的庭室人员年龄偏大,电脑知识掌握得少,文书排版、打印、账户查询方面的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见同事们遇到困难,他就主动提出帮忙打印文书、查询银行账户。几年来,他帮助同志们打印执行文书6000多次。

  “案件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我既然干了执行,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就得对得起胸前的国徽和当事人的期待。”祁卫东说。

  “案件执结了,你高兴,我就开心”

  祁卫东的年结案数在110件以上。他负责的案件,当事人都很信服。执行案件的执结率、终本率、复议案件的维持率在舞阳县法院执行局都是最高的。

  虽然行动不便,且只能用左手工作,但他整理的卷宗却是全局最整齐、最规范的;无论是凌晨执行、深夜执行还是异地执行,他都身先士卒,绝不落下一次。他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通过书本、网络、微信等学习新的法律知识、执行经验,琢磨新的执行手段,将信息化和传统执行方法、执行会战相结合,在“今日头条”上曝光“老赖”、推行执行“大头贴”,让老赖无处遁形。

  就这样,他的用心和坚持,让人民群众在一起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5年,一个离婚案件,女方不愿退还8000多元的彩礼,而申请人家境又不好,急需用钱。祁卫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到各银行查询,他得知被执行人在广东东莞某银行有8000多元存款,如果划拨成功案件便能顺利执结。

  要划拨这笔存款,在当时的条件下,他必须得去趟东莞,不仅成本高,而且耗时,他手头的几个案件又都处于攻坚期走不开。怎么办?这成了祁卫东的一个心结。在和同事张保中闲聊中,他得知张保中因办理案件,曾和东莞某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有过联系,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他立即要来该法官的联系方式。经过沟通,该法官接受他的委托妥善办理了相关法律手续,短短5天,8000多元钱成功划拨,案件顺利执结。申请人拿出500元请客,被祁卫东婉言谢绝。“案件执结了就好,你高兴,我就开心。”祁卫东笑呵呵地说。

  脑梗塞为祁卫东留下了后遗症:右手使不上劲,右腿微跛,行动不便。但每次执行他都尽力参与。

  今年9月27日晚9时许,一名申请人给祁卫东打电话反映:在漯河市召陵区某地见到被执行人刘某在躲雨。了解情况后,祁卫东立即请示执行局领导,启动执行应急机制,组成4人临时执行小组,奔赴召陵区。

  当夜,受台风“鲇鱼”影响,暴雨倾盆,出发时已是晚上10点,途中祁卫东又与县拘留所联系,解决晚上拘留的相关事宜。

  雨天路滑,且司机不熟悉路况,赶到被执行人所在地时已是深夜12点。执行人员迅速将刘某带上警车,返回法院时,已是凌晨2点。虽然在路上已经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但刘某仍不配合执行,祁卫东决定对刘某采取拘留措施。拘留前,要对刘某进行体检,当他们一行赶到医院时,又被告知受大雨影响,舞阳大面积停电,体检不能正常进行。

  祁卫东连夜组织双方和解。祁卫东对刘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刘某终于同意和解。此时,雨过天晴,东方露出一抹鱼肚白。“案件结了,啥都值了!”新的一天开始了,祁卫东和同事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凭着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一个个“难啃”的案件就这样被执结。

  “讲究执行艺术,是新时期法官的代表”

  “卫东很讲究执行艺术,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执行、调解了大量案件,各类型的案件在他手中都能得到有效化解。他处处站在当事人角度考虑问题,创新了很多执行方法,是新形势下执行人的一个代表。”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联合夸赞道。

  2016年,在处理一起赡养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的两位老人都年过七旬,被执行人也人到中年。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每年给父亲和目前赡养费各2000元,但被执行人给父母1500元后,拒绝给付下余2500元赡养费。

  接到案件后,祁卫东先约被执行人到庭进行询问,听取他对判决的意见,并从法律、道德角度耐心劝说,督促其履行;随后,又找到申请执行的两位老人,深入了解,得知他们之间只是因为生活琐事引发冲突,矛盾并不是很大,有恢复家庭和睦的可能。在连续三天的说和、亲情引导下,逐渐消除了两位老人和儿子间的心结。

  “没啥秘诀,就是要用心和坚持。”当被问到执行的秘诀时,祁卫东略作停顿,慢慢着地说。

  一旦接手案件,祁卫东最先做的就是财产查询,每天登录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

  “这些银行账户、车辆、房产信息,在案件交到我手里前,已经在综合处查询过一遍了。一般来说,车辆、房产信息变动不大,主要是银行账户信息随时都可能有变化,得时时查,才能有收获。”祁卫东说。

  不久前,他就通过坚持不断查询,快速执行了一起案件。李某与何某因民间借贷发生纠纷,该案在诉讼阶段,双方达成调解,何某承诺在2017年8月5日前偿还李某借款本金10万元。但约定期限到后,何某再次失约,且搞起了“人间蒸发”。

  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阶段,该院执行人员对何某的银行账户,名下的房产、车辆等进行了调查,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查询中,祁卫东找到了何某的支付宝账户,但账户里只有少量余额。

  揪住这个支付宝账户,祁卫东反复对该支付宝账户进行查询,但一无所获。可他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查询。根据最近查询的反馈,何某的支付宝账户存款进出频繁。他增加对该账户的查询次数,在一次查询中,发现何某支付宝账户上有30多万元余额。他迅速将该支付宝账户内的10万余元进行扣划,案件顺利执结。

  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的同时,他还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约被执行人到庭,听取他对判决的意见、对执行人员的意见、不履行的原因等,进一步了解案情,及时调整执行方案,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申请人。

2

  祁卫东跟同事一起,研究商量案件的处理办法。

  “你不执行,谁说情也没用”

  “祁卫东不拉关系,也从不徇私情,无论是谁,找他说情都要碰壁。”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联合说,他一直恪守严格公正执法、惩恶扬善的信条为办案,他得罪过不少亲友。

  今年,他的亲戚遇到诉讼案件,想让他提前查询被告的财产状况,被他一口回绝,亲戚对此很不满意。他解释说,案件只有到执行立案时才能用查控系统,他们有严格纪律,不允许就是不允许。

  祁卫东的铁面是出了名的。舞阳县的女子刘某因1万元的彩礼归还问题与李某发生矛盾。刘某非但不履行归还1万元彩礼的判决,还扬言“我有钱,就是不给,看你能把我怎么办!”对此,祁卫东耐心做工作,讲法律,讲不履行判决的后果。但刘某对此置若罔闻。祁卫东将刘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将其“大头贴”在法院曝光台和刘某所在村庄进行曝光。刘某不仅出行受限,而且遭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刘某母亲多次托人找祁卫东说情。“把钱还了就行,不还钱,‘黑名单’不能去!”你祁卫东非常坚持。最终,刘某家人主动到法院兑付了执行款。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多年来,祁卫东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底线”。遇到当事人请客,他都以“我院食堂有饭,不要让我犯错误”为由拒绝。他共拒绝吃请几十余次,拒贿十多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执行好每一起案件是我的职责”

  祁卫东一天的工作很简单:早上6点,准时起床,将一天需要做的工作简单梳理;6点半出门,步行到4里外的法院;7点到法院,先到机关食堂用餐;早上8点,准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接待当事人、登录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查询;中午12点半在机关食堂用餐后,继续查询、出裁定、冻结等;直到下午6点,忙碌一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祁卫东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着同事们,大家由衷地敬佩他。在他的示范带领下,舞阳县法院的法官们形成了你追我赶比贡献的喜人局面。他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网络宣传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六次,被评为全省法院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受到舞阳县委、县政府,舞阳县政法委的表彰。

  采访中,当被问及这些年来激励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是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执行好每一起案件是我的职责,也是党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我只能用做好本职工作来践行法治精神。”祁卫东平静地说。(田明杰 蔡强 薛宏冰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