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爱心积分评出脱贫新气象

2017年11月16日22:16

来源:大河网

11111111111

  群众们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品

  大河网讯 “俺回家后,多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多参与村内公益事业,没事多找点事挣点钱,等村内爱心积分评定时,多得点分,在爱心超市多领点东西。”11月16日,郏县渣园乡郝庙村刘银海在该乡爱心超市内边试衣服边高兴地说。

  刘银海是该乡郝庙村2组村民,现年78岁,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以前单身,1992年和妻子吴起结婚。婚后,夫妻俩依靠1.3亩薄田和捡破烂维持生计。纳入贫困户后,乡村为其办理了户保,可享受每月330元的保障金。这次在爱心超市,刘银海夫妇凭积分卡免费领到了肥皂、香皂和洗洁精,并满意地领到了一套西装。

  据该乡扶贫负责人介绍,贫困户总认为自己低人一等,在村内无脸面对村民,个人生活拖沓,家内外环境卫生不尽人意,个人自信心不足,有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不干活,存在“等、靠、要”思想,普遍存在“精神贫困”,这些想象严重影响如期脱贫。对此,该乡依托“爱心超市”,定期对贫困户爱心积分进行评定,实现了爱心积分与扶智的有机统一,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顺利脱贫。

  该乡推行“爱心超市”扶贫,一改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爱心积分卡”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基础分100分,以后每月凭个人表现评定,全年奖励积分最高不超过200分,“积分卡”与贫困户个人卫生,室内外卫生,自己致富能力,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等密切相关,旨在帮助贫困户树立“贫困光荣”的思想,唤起了贫困户的“精气神”,爱心积分评定评出了一片新气象。

  为更好地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该乡设置“爱心超市”爱心对接墙,贫困户将紧缺的物资、自己的心愿需求,贴在心愿树上,乡爱心超市依据贫困户的需求,组织相应的货源,达到按需供货,解决贫困户实际需求。在分值评定上,该乡纪委严格监督,不定时走访调查,严格杜绝人为和感情因素,防止优亲厚友现象,保障爱心积分评定公平,公开,公正。

  截至目前,该乡已为每户贫困户评定了10月份的爱心积分,全乡15各行政村40余户贫困户领凭积分到了棉衣、肥皂,香皂和洗洁精等生活必需品(蔡长伟 孙文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