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纸坊镇多举措力推落实“河长制”

2017年11月17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汝州市纸坊镇认真贯彻落实《汝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精神,始终把打造“绿色纸坊、美丽纸坊、生态纸坊”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抓五保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经济”的工作理念,立足镇情,统筹策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国强为指导员、镇长高项冰为总河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河长制办公室,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处理,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

  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根据汝州市河长制相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纸坊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对全镇河长制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职责分工,为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立台账,加强巡查。根据汝州市安排,该镇所辖北汝河、黄涧河2条河流均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河长,沿河各村由村支部书记任河段长,同时设立巡查员、联络员,明确村级“河段长”职责,开展踏河普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和巡查制度,全面掌握气管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加强日常巡查,对水体污染进行有效控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督查考核,从严追责。镇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沿河各村河长制工作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并奖励村级绩效10分;对工作不力,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和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加大力度,规范管理。建立河长制会议制度,坚持每2个月召开一次河长制工作会议,在听取各村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的同时,围绕全镇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集中研讨,提出问题,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镇环保部门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组织人员,对河道垃圾、水产养殖、在建企业、开展定期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石料厂中存在污染河道情况19起,已全部取缔到位,强化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对4家畜禽养殖企业进行集中整治,要求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孙 超 闵振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