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将集中办理涉农维权案件 开启“讨薪”一站式服务

2017年11月19日14:08

来源:大河网

222

  11月16日,漯河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等工作推进会。

  大河网讯 11月16日,漯河市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等工作推进会。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执行局长等参加会议。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即日起,全市法院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讨薪风暴”活动,集中快速高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三留守”人员维权、坑农害农三类涉农案件,重拳打击此类涉农违法行为。漯河市两级法院已连续8年将审理执行三类涉农案件纳入每年春节前夕的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开启“一站式”服务。

  今年,全市法院还将持续畅通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快速高效立案、审判、执行办理涉农维权案件。涉农维权案件即: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包括与农民工相关的各类劳动争议、劳务合同、建设工程、侵权赔偿民事案件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涉农民工工资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三留守”人员维权案件,包括涉农村“三留守”人员的抚养、扶养、赡养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未成年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以及拐卖妇女儿童,强奸、强制猥亵、侮辱妇女,虐待等犯罪案件;坑农害农案件,包括生产销售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犯罪案件或相关民事赔偿案件,涉农资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

  据悉,活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将设立涉农案件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工维权做好诉讼服务引导,提供法律咨询和立案、查询、执行等“一站式”服务。“我们要把三类涉农案件作为法院的重要工作任务,快速高效审理执行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三留守’人员维权、坑农害农三类涉农案件,努力保障好、维护好、实现好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会上,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要求。(田明杰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