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省饲料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召开 探讨建立饲料产业共享体系

2017年11月20日11:14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20110317

  2017·河南省饲料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大河网讯   11月19日,在郑州举行的由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主办、河南广安集团承办的饲料行业创新发展年度峰会上,河南省畜牧局、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河南省养猪行业协会、河南省家禽业协会、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三大行业协会、高校的教授专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行业大咖云集,首次提出共享“饲”路概念,共同探讨如何在整个饲料上下游产业建立共享体系,用互联网思维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联动发展,满满的干货为饲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共建、共管、共享,最终实“三省三多”

  河南省饲料协会会长、河南广安集团董事长高天增在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共享饲路,豫见未来”主题报告中,分享了他所构想的饲料未来的“共享”思路。“近年来,我省饲料行业发展放缓,看似是有效需求不足,实则是有效供给不足,结构失衡、供需错配才是深层症结 。现在饲料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超过40%,产能过剩已成常态,而共享经济是解决我省饲料行业产能过剩及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强上下游稳定合作,合理再分配有效需求、有效供给,将成为我省饲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方向! ”高天增在报告中说。他指出,饲料上下游的原料、饲料、养殖企业是共享的主体,应该参与到共享体系中来,通过移动互联网,共同搭建剩余产能、信息发布、寻找项目、资金对接的共享平台,通过按需分配,共建、共管、共享,最终使实现“三省三多”的效果,即省时、省事、省钱;多赢、多利、多价值。

  如何建立并落地共享体系?高天增认为,诚信是建立共享体系的基石。他建议,建立“支付、评价、客服、沟通”的共享经济信用体系,通过政府沟通、监管体系、企业自律来共建、共管、共享。“饲料行业联合采购、共享原料将成为常态;未来饲料厂将成为养殖场的加工车间,饲料企业被养殖场共享将成为常态;饲料企业产业链发展内部共享将成为常态;“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共享经济下的饲料安全监管更加严格;河南省商品饲料、定制饲料将通过共享模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高天增对未来饲料行业的共享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峰会上,来自上下游企业的代表分别从技术、原料采购、饲料养殖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共享理念,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牵头与10家企业签订了“共享饲路”战略合作协议,初步达成共享合作意向,标志着共享“饲” 路理念初步落地。

QQ图片20171120110308

  如何实现共享,看看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怎么说?

  论坛会上,uu跑腿副总裁周洪运发表了《共享经济助力传统企业升级发展》主旨讲话,结合uu跑腿的做法,分享了他的跨界思维;北京农信互联网总裁薛素文分享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农牧企业平台化探索》,他认为大裂谷时代农牧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经济周期,平台模式将是大裂谷时代下中小农牧企业的生存之道;河南正本清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通过讲述企业自身的升级历程、升级模式、转型落地体系、共赢商业模式,分享了其“共聚、共享、共赢”的理念;河南海创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松做了《共享生产——新形势下的商业逻辑》主题报告。他说,代工不等于共享,共享的实质就是分享产能、平台化、大协作,信誉将是共享的核心;河南省养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云海,河南省家禽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睢富根分别从“饲料、养殖”共享服务、打造共享共同体进行了解读;河南海瑞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尊海从饲料检测平台出发,提出了饲料企业结成检测联盟,共享一个实验室,建立技术共享合作模式的共享平台思路;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教授尹清强从技术层面为大家做了“饲料生物技术与畜禽健康养殖”技术分享;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南亿万中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革发表《共享经济,时不我待》的报告,从共享原料的层面提出了“共享物流、 交友平台、共享财富”三大共享理念。

  会议还评选出了河南省最具潜力企业、最受欢迎名优名品、优秀企业家奖项,现场颁发了奖牌,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黄金乳荣获殊荣。(通讯员 梁晓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