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老赖拒不履行义务遭拘留 法官耐心释法促案结

2017年11月20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彰显司法权威,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坚持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严厉打击抗拒、规避、妨害执行等行为,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近日,源汇区法院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高某司法拘留15日,有力地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据了解,2015年3月25日,高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顾某借款3万元,并下借据一张,未约定利息和借款期限。后顾某多次索要未果遂诉至法院。经判决,高某应偿还顾某借款3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高某仍拒绝履行。2017年6月13日,顾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法官向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诉讼文书,高某一直未履行,也未报告财产,且躲藏起来,法院多次寻找未果。

  经法院调查,高某系漯河某厂职工,该院遂将其工资依法冻结。高某发现工资被冻结后,气汹汹的找执行法官理论,声称法院冻结其工资而未给其预留生活费,并且在执行法官与其谈话过程中,高某私自进行录音,挑衅司法权威,一副不把法律当回事的姿态。

  法院认为高某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在看守所内,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要求履行义务。考虑到拘留会影响高某工作,执行法官以法析理,促使顾某与高某达成和解协议。随后法院解除了对高某的拘留。该案的执行,给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老赖们敲响了警钟,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