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大火无情三间瓦房全烧尽 人间有爱众人帮忙渡难关

2017年11月21日12:33

来源:大河网

娄忠伟

  大河网讯   近日,家住义马市东区办事处河口村的村民宋联群,经历了一件让他一辈子难忘的事情:今年8月8日的晚上,宋联群饭后去姐姐家串门,等他回到家后顿时傻了眼,院子里常住的三间老房子正冒着熊熊大火,在家的妻子生死未卜……

    邻居们闻讯赶来试图救火,却发现一桶桶水根本不起作用,然后大家赶快拨打火警,随后大火被消防队扑灭,但房子已经坍塌,屋内生活用品全部烧毁,给孩子准备的2000多元生活费也烧的一分不剩。

  惊慌失措的宋联群冒着浓烟去偏房寻找妻子,终于找着了已经吓得站不起来的妻子。因为时常神志不清,他妻子虽然当时知道从起火的屋子里跑出来,但却不知道跑出去寻求帮助。

  家里本就不富裕,两个孩子才上中学,妻子又没有劳动能力,这场火灾让这个老实巴交的男子汉天天愁眉苦脸。“大火过后没过两天,政府就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告诉我要振作起来。是啊!我还有两个孩子和需要我照顾的妻子,我得振作起来。”老宋也开始收拾废墟积极自救。

  老宋家里失火的事情被一位叫娄忠伟的师傅听说了。娄忠伟是当地一个义工组织的负责人,他在老宋家失火后组织了50位志愿者前来给老宋盖新房,这50位和老宋毫不相识的陌生人来到这座小山村,自带干粮、不要工钱,为的就是让老宋在寒冷的冬天到来前住上新房。

  老宋家的房子是瓦房,考虑到现在盖瓦房的材料不好找,会盖的人也少,在征得老宋同意的情况下,娄忠伟带领众人给他修建新平房。

  算上左邻右舍,一起盖房、做饭的有六十多人,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建筑质量上丝毫不敢马虎。

  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院子外面负责做饭的志愿者做好了一大锅汤面条,大家每人盛上一碗,蹲在路边简简单单地用餐,吃完饭之后马不停蹄,继续上工地干活。“今天能把主体框架盖好,随后我们做内部的装修,看样子马上要变天了,能往前赶就往前赶。”娄忠伟说到。

  看着房子一点点盖了起来,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终于露出了笑容,“你看看来这么多好心人,我一个都不认识,他们帮我大忙还自己做饭吃,看来还是好人多。”宋联群感激地说到。(张春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