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人性化管理 助推社区服刑人员改造

2017年11月22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水平,近日,西峡县司法局产业集聚区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监管中融入人性化管理手段,助推社区服刑人员改造,取得良好效果。

  该所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中,贯彻宽严相剂刑事政策,坚持教育感化为主原则,自始至终体现人性化管理。

  在入矫接收时,坚持方便当事人原则。在社区服刑人员户籍地和经常居住地不一致情况下,充分考虑当事人困难,尊重其意愿,畅开接收渠道,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尽可能由经常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的产业集聚区予以接收管理,使其每月不必再回户籍地报到、学习和参加劳动,减少其往返奔波之苦,节省差旅费用。

  在日常监管中,妥善处理其工作生产关系,做到工作改造两不误。根据每位社区服刑人员工作岗位特点和上班作息时间,有针对性制订矫正方案,采取灵活监管措施,使其到司法所报到汇报、参加学习和义务劳动,错开上班工作时间,减少对工作影响。

  在回访走访工作中,注重工作方法,充分尊重当事人人格。慎重选择谈话地点,回避无关人员,减轻其心理压力和抵触情绪,缩小影响面,降低社会负面影响,为其尽快正常融入社会打实基础。

  通过上述人性化管理,教育感化社区服刑人员积极配合监管,主动改造,认真工作,积极修复社会关系,热心参与公益劳动,取得良好改造效果。近年来,该所监管下的社区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现象,无一重新违法犯罪。(生俊东 曹书君 袁伟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