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涉农维权出重拳 老赖阻挠执行被处罚

2017年11月22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0日,中牟法院执行局实施五队执行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被十几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堵。经过进一步工作,阻碍执行的主要人员被依法处罚。

  申请执行人沙某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2015年10月受雇在被执行人申某负责的建筑工地打工,后因施工安全措施不到位,导致沙某在施工中从三楼坠落而受伤。2016年12月,中牟法院受理了沙某与申某的劳务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判决申某赔偿沙某5万元。

  由于申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今年6月12日,沙某向中牟法院申请对申某强制执行。

  在被执行人申某拒绝配合执行的情况下,11月20日,中牟法院执行局实施五队队长刘炜光决定对其实行拘传。在将其从家中带离的时候,申某的侄子将执行员驾驶的警车损坏,以图阻止案件执行。并且,申某的亲戚得到消息后,纷纷赶到申家参与阻挠办案。由于不明真相的人员较多,办案车辆受损,刘炜光迅速向局领导汇报了情况。

  中牟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常义接到电话后,迅速上报,并第一时间与副局长带领6名执行干警前往事发现场,法警队又增派10名法警使事态及时得到控制。被执行人申某、其妻子和侄子同时被拘传到法院。

  在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后,被执行人申某迫于压力,当即履行了5万元的赔偿款,并获得申请人谅解,中牟法院对阻碍案件执行的申某妻子和侄子给予了相应处罚。这起涉及农民工维权的突发事件平息的同时,案件得到执结,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障。

  一名执行员表示,中牟法院已于11月15日启动了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将最大限度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被执行人申某及其亲属采取阻挠执法的行为性质恶劣,只有认真配合、积极履行生效判决才是正确的出路。(王君杰 黄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