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 “科技基因”融入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11月22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季节,行走在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蔚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游园内市民正在观光休闲……一个环境优美、低碳生态、产城一体的产业新城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宛城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生态工业的一个场景。

  南阳市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说:“近年来,宛城区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支持和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该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促进工业转型发展,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优化改善生态环境,“科技基因”源源不断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已成为助推生态文明的“绿色引擎”。

  创新驱动项目转型。该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托天冠集团、乐凯华光、南阳防爆集团等骨干企业,重点抓好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9个,拥有“华光”“天冠”“娃哈哈”“CNE”防爆电机等国际知名品牌4个、省级以上驰名商标15个。截至目前,宛城区连续六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区域”“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

  科技带动现代农业。宛城区通过京宛科技协作,强化示范引领,建立了南阳汇智农业开发公司黄台岗镇蔬菜科技示范基地、宛城区盛昌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金华乡尹洼村蔬菜科技示范基地等5个绿色蔬菜科技示范基地,面积1.5万亩;建立了南阳汇智农业科技示范园、南阳大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南阳豫花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南阳锦田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共15个,面积达到3万多亩。通过科技示范,辐射带动了一大批种植、养殖户开展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达20多家。

  改善环境呵护碧水蓝天。宛城区抬高项目引入门槛,坚持“三不引”“三优选”,即不引有污染、不节地、资源利用率低的项目,优选环保型、节地型和资源利用型企业。据统计,近几年,因环保不过关而被否决或另选厂址的项目就达10余家,涉及投资额5亿多元。目前,该区引进的所有项目中,全部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其中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占95%以上。(生俊东 袁永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