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司法局:扎牢制度笼子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7年11月23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西峡县司法局规范内部管理,制订完善廉政管理系列制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双责 细化一案双查

  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县局根据上级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县局实际制订《“一案双查”实施细则》,规定纪检组在纪律审查工作中,对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对发生问题的部门主管领导或负责人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的失职渎职问题进行调查,并实施责任追究,明确“一案双查”适用情形,细化实施具体程序及纪律要求,提供规范操作依据。同时,为保障“两个责任”落实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县局配套制订《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助推“两个责任”深入正确落实。

  加强建设 制订管理制度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局机关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单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当好人民公仆,培育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司法行政队伍,县局制订《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不断提高廉政意识,增强廉政观念,坚决杜绝“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坚持做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干净干事、争当廉洁的从政典范。

  注重预防 强化警示教育

  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局规范制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做到廉政警示教育抓早抓小抓经常,防患于未然。采取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廉洁自律提醒卡”制度,开展廉政提醒短信教育,积极推行党风廉政恳谈制度,分层次压茬推进,覆盖全体党员干部。打造以文倡廉氛围,邀请县书画家到局创作廉政书画作品,悬挂办公室,将走廊过道妆点廉政文化长廊,让每名党员干部耳濡目染廉政文化熏陶,时刻警醒自己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清白做人。建立保障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纳入工作目标责任,与年度考核挂钩,严格督查、普遍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确保廉政警示教育“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

  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内部管理,堵塞漏洞,封紧扎牢制度笼子,制订完善一系列廉政管理制度,县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荣获省司法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同时助推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均处于全省先进位次。(生俊东 曹书君 齐彦涓 王毅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