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送达科:百折不挠成功送达保障审判质效

2017年11月23日2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中牟法院案件受理数量的不断增长,审判业务日益繁重,送达作为审判工作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着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各种“送达难”已成为诉讼程序中的“肠梗阻”。面对送达难的严峻形势,中牟法院不因案多而退缩,送达科的干警们团队合作,将每一份法律文书及时送到当事人手中。

  在一起金融借款案件中,由于被告电话打不通,居住地址不清楚,这为干警们及时送达该案的法律文书增加了不小的困难。他们在当事人所在的村庄展开了询问,村民们纷纷表示不知道、不认识、没听说过。干警们没有气馁,继续向村民打听,终于在问到第八户人家的时候问清了当事人的家庭住址。

  为确保及时送达,送达科的干警们常常不辞辛苦,到当事人住处、单位或小区门口粘贴传票,到公安机关调取受送达人户籍信息,寻求村干部协助等,经常利用中午、晚上甚至周末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送达文书。在送达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因各种原因受送达人地址不详,或遭到当事人不理解、拒绝开门、拒绝签收、故意躲避等情况。虽然送达科没有新颖的送达措施,但通过送达科全体干警的努力,保证了送达效率,取得了显著成绩。

  送达文书,并不仅仅是交付一份文书材料,更是传递一份责任、一份公正,只有按时将诉讼文书交到当事人手中,他们才能及时地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维护自己的诉讼权益。所以,即使送达工作再繁重再困难,送达科的干警们均表示会尽全力将每一份文书及时送到当事人手上,只要成功送达再苦再累也值得。

  中牟法院送达科自成立以来,共收到案件1231件,现已成功送达1111件,送达率为90.3%,为案件程序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节约了审判资源,避免了重叠送达,也为解决法院普遍存在的“送达难”问题迈出了坚实一步。(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