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凤凰涅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信阳举行

2017年11月25日19:45

来源:大河网

  长篇小说《凤凰涅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信阳举行

  为鼓励文学爱好者潜心写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信阳文坛添光增彩,由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山水清长篇小说《凤凰涅槃》暨研讨会” 11月25日上午在信阳市行政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对山水清的长篇小说《凤凰涅槃》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褒奖和理论探讨。

  信阳市作协名誉主席赵主明、陈有才,信阳市文学评论学会会长吴圣刚,信阳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君,以及广东人民出版社东莞编辑中心副主任王散木等20多名作家学者出席会议。

  长篇小说《凤凰涅槃》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河南籍青年作家陈渐为该书作了《肉体归于泥土精神浴火重生》的序言。小说故事讲述的是以颜如玉这个普通甚至是带有一定悲剧宿命的女人作为主角,展示了处于社会变革年代农村女人的挫折、成长和感悟,也展示了在这个时代农村广大青年的种种迷茫。全文看似是一次自述、一次反思、一次自嘲,然而却设身处地地剖析了当前农民精神孤岛的成因与发展,看似轻描淡写,聊家常般的三言两语,却展示了未被这个时代重视的农民群体所面对的诸多问题。

  山水清本名李琳,今年37岁,出生于信阳,毕业于信阳卫校后,她先后在广东、新疆等地打工。因为自己酷爱文学创作,她在工作之余,历经5年创作完成了《凤凰涅槃》这部长篇小说处女作。在首发式上,山水清介绍了创作起因、历程以及艺术构思的过程,尤其介绍她在创作中克服困难、提高写作技巧的历程。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长篇小说《凤凰涅槃》的历史背景、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展开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山水清有着丰厚的生活储备与艺术积累,如在作品中对各色人物心理的式微刻画,对人性和感情最敏感脆弱之处的深刻剖析。可以说《凤凰涅槃》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农村的社会生活和人的精神状态、爱情追求以及各种人生命运,小说成功地塑造了颜如玉等人物形象,不仅揭示了那个时期人们的命运与追求、人性的美好与弱点,而且体现了当时农村青年的理想追求、情感矛盾和人生命运,以及丰富的情感和复杂的社会生活。(信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 记者 龚立堂)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