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农民段双奇耗资两百万 坚守“农耕文化传承梦”

2017年11月25日23:19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24171527

  段双奇走街串巷收集老物件

QQ图片20171124171518

  古老的“太平车”

QQ图片20171124171529

  农民种地的耧

  大河网讯 犁、耧、锄、牛笼嘴儿、铡刀、碾盘、石磙、马灯、馍筐、老秤……11月25日,在中牟县刘集镇段庄村临时安置小区,“双旗农耕文化遗产抢救馆”展出的老物件,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连连惊叹、称赞不已。

  今年60岁的段庄村民段双奇是摄影爱好者,从20多岁开始,他就扛着照相机奔走在田间地头,记录着农村的变迁和发展,对农耕文化有着深深的眷恋。2011年,随着城镇化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段双奇感觉到,很多传统农耕用品将被取代并逐渐消失。于是他便有了进行收集珍藏的想法,建一个农耕博物馆,抢救和传承农耕文化,留住人们的记忆和乡思。

  从2011年开始,段双奇便开始到处收集收购农耕物件。耕地的犁、种地的耧、铲草的锄头、搂草的耙子、牛戴的笼嘴儿、铡刀……没过多久,段双奇便收集到了很多老物件,并在自己家院子里建起了文化大院进行展示。2016年,段庄村拆迁改造,段双奇便把他这些宝贝搬到了临时安置小区内。

  多年来,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南海岛礁到内蒙古大草原,段双奇跑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到处挖掘、搜集面临淘汰的传统农业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目前,他已经倾尽自己的拆迁补偿款,花费220多万元,收集农耕物件12万多件。

  段双奇自己出资花钱去收集农耕老物件,这让村里很多人不理解:“费那么多钱,干点啥生意不好,非去弄些破锄头、破秤砣?”村民的不理解并没有动摇段双奇的决心和信心,也没有打消他的执着和热情,他坚持着当初的梦想,用自己的坚定继续抢救着在他看来比什么都值钱的农耕文化遗产。

  对此,段双奇说:“每一件农耕生产器具的产生,都有一个发明创造的动人故事,都蕴含着我们祖先的勤劳和智慧,都见证着我们的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史。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用具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很多农业生产的器具和工艺逐渐消失被历史淘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把这些老物件保留下来,建造一个农耕文化博物馆,把这些农耕文化遗产传给子孙后代,让他们能够知道先辈们是怎样进行农业生产,怎样推进文明进步的。”

  据了解,有不少商界老板找段双奇洽谈,把他收藏的农耕物品用于商业开发,都被他回绝了。“如果有人出场地,能建个博物馆,或者把闲置的场所进行改造,把这些农耕文化遗产很好的保存传承下去,我可以把我收藏的东西都转让出来,以期更好地保护传承我们的农耕文化。”段双奇表示。

  在保护和弘扬农耕文化这条路上,段双奇从不放弃,他努力坚守着,靠自己的力量争取走的更远。他的话里透出一种无奈,一种希冀,却也更加坚定,段双奇这位痴迷又专注的收藏奇人誓要完成他的“农耕文化传承梦”!(王君杰 王景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