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齐奏“三步曲” 完成“两险”收缴工作

2017年11月25日01:44

来源:大河网

640

  集中续费工作推进会

61140

  各村群众积极缴费

  大河网讯 2017年为养老保险卡和医疗保险卡合并初年,“两卡”合并后为群众的生活和医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是收缴工作却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小小的挑战。11月24日获悉,为做好今年“两险”收缴工作,中牟县雁鸣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谱写了“两险”收缴工作“三步曲”。

  会议动员曲。11月6日,雁鸣湖镇党委政府召开了养老保险暨医疗保险收缴动员会,各村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会计参加了会议。会上,镇长白钢林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要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做好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加强领导,确保全镇工作“走在前,出实效”。他要求各村一定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把宣传做到位,积极配合劳保所把此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落实到位。

  执行实施曲。动员会议结束后,各行政村宣传发动到位。针对群众关心的缴费年限、领取金额等问题,通过给群众发放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宣传手册、村干部上门宣传、村村响大喇叭、公示栏、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宣传。全镇已悬挂宣传条幅100多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政策讲明,道理讲透,好处讲清,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缴费档次,帮群众算账对比,讲清利害关系,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

  为使群众交费方便,雁鸣湖镇要求各村在村委设立交费点,安排专人从早8点至晚8点轮岗职守。涉及任务量较大的村,将任务进行分解,以组为单位进行收交。在收费过程中,规范各项制度以确保管理措施到位。规范“两险”资金管理。在收缴医疗养老保险费过程中,定时打入资金专用账户,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信息系统管理。对于参保人员的具体信息,由村负责人进行挨户核对并录入电脑,确保信息详细准确。

  总结汇总曲。为确保全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信息无误,交费不出差错,镇劳保所对上交的各村信息进行核对再汇总。针对信息量大,容易出错的问题,劳保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以村为单位进行存档,做到一村一盒,确保不漏一人。并对每份档案进行编号,方便查询,切实做到参保居民档案有据可查,管理规范。

  据了解,截止11月24日,雁鸣湖镇已完成全镇所有涉及群众的信息初步核对及收费工作,为确保失误率为零,劳保所工作人员正在结合村组干部进行二次核对中。(王君杰 彭乐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