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喜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2017年11月28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 卢氏被国家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公示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这一荣誉的获得,标志着卢氏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整体目标,倾力打造的旅游+农业现代化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并得到了上级肯定。

  近年来,卢氏县旅发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坚持生态立县等一系列的科学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将“抓旅游、促脱贫”文章做得风生水起,乡村休闲旅游人气爆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卢氏得到了真实体现。

剪纸

  剪纸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走向规范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全县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逐步形成“一乡一品"、一镇一色"的特色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格局。示范引领、串点成线,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农游一体化,初步形成了百里林带、百里壁画、百里花卉、百里特色民居为主的立体山水画廊,逐步构建全县旅游大环线。全力推进乡村休闲、度假、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完善休闲农业支撑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乡村旅游聚集区。

面塑

  面塑

  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以乡村旅游大发展促进休闲农业升级转型和农民脱贫增收。重点景区助推脱贫。国家4A级景区豫西大峡谷,总投资1.2亿元新建豫西百草园,采取“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方式,实现“土地集约化、农民职业化、种植特色化、销售网络化”运作,努力把项目区建设成为集生态种植、休闲观光、中药养生、民俗体验、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国家中医药生态园区。在促进旅游大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劳动就业,拓宽了农民的脱贫增收渠道:有流转土地租金收入,有种耕除草施肥等务工收入,有工程建设收入,有房屋入股分红收入。目前,景区所在的新坪村及周边村庄在景区参加劳动的贫困人口已达118人,2017年可全部脱贫。4A级景区双龙湾,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积极转型升级,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开办农家乐,种植有机蔬菜,使东虎岭、西虎岭83户群众脱贫致富。

豫西百草园农民股东分红大会

  豫西百草园农民股东分红大会

  能人经济助推脱贫。支持和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带头人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横涧乡淤泥河村党支部书记田宝琏充分发挥该村桑蚕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旅游综合开发,走“桑-蚕-菌-茶-果-丝-旅”三产融合道路,实现农游一体化。目前,已发展优质果桑观光园850亩,带动全村80%以上的农户从事桑蚕文旅开发营销,人均增收3000余元。瓦窑沟乡农民卢云生和卢辉二兄弟自建龙首山庄,发展乡村旅游,安排山庄周边的40余户贫困户在山庄从事餐饮服务、民宿接待、民俗演艺、果蔬种植等劳务服务,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特色产业助推脱贫。通过培育地方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促进游客消费,带动农民就地创收。文峪乡庙沟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相结合,按3A级景区标准建设红石谷·樱桃沟景区,发展樱桃等特色林果业,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农家品味,打造特色餐饮。今年“五一”前后一个多月,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出售樱桃近210万公斤、实现产值3100余万元。在庙沟村示范带动下,周边各村大力动员贫困户发展大樱桃种植,今年新栽植大樱桃树1000余亩,使600余户、近2000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目前,全县已建成107个经营有特色、产品有品牌、管理规范、服务符合标准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成功打造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运营57个休闲农庄与园区,706户农家乐,初步培育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截至11月底,全县接待游客192.7万人次,与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204.4%,实现以农助旅综合收入9.17亿元。全县接待人次近三年平均增速达15%以上,共安置1181户贫困户、4387贫困人口从事旅游服务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全县农民就业增收的支柱产业。(李现军 张洁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