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脱贫治污染 洛阳白马寺镇“面子”“里子”两手抓

2017年11月2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1128_1

洛龙区委副书记彭仁来、镇党委书记马亚辉、镇长冯松涛在白马寺镇分金沟村清零工程现场协调工作

  大河网讯 实现镇域范围内全部贫困户的脱贫,镇域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多次在区空气质量排名中名列首位。今年一年,洛阳市白马寺镇以党建带头,既抓“面子”治污染,又抓“里子”搞扶贫,工作全面表里如一,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扶贫、环保工作融合互相促进

  当前,全面实现小康已进入倒计时的决胜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迫切关键,如何啃下扶贫、环保等“硬骨头”,白马寺镇确立了将党建与扶贫、环保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齐推并进的思路。

  今年以来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首先打通了一条交通线,目前洛阳二广高速瀍河站互通立交项目建成投用,中州东路东延线路灯信号灯等设施调试完成正式投入使用,安居路和廛涧大道的项目用地已移交给施工方,这些任务的完成使该镇与城市区的联系更为紧密,经济潜力能够更加释放,为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历史原因,白马寺镇及周边的污水一直直接排到洛河,白马寺污水处理厂的投建将改变该镇及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优化环节、倒排工期、加压奋进、协调保障,排除一切困难及不利因素,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比计划工期提前78天完成建设任务,于8月30日进入带水试运行。

  除此之外,该镇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和示范村创建活动,今年以来,投资80余万元,对白马寺村、董村进行了道路硬化,边沟改造,照明、绿化提升等;投资500余万元,新购置14辆垃圾运输钩臂车,进一步增强保洁力量,完善环卫设施。

  今年以来,该镇向村下沉拨付资金180余万元,用于各村环保工作专项经费;落实网格化管理,完善“一长三员”制度,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压实责任、严明奖惩;强化环保宣传,通过入户宣传、悬挂条幅标语、制作版面、印制宣传彩页及微信、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宣传途径,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全民氛围。经过一系列的治理工作,镇域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多次在区空气质量排名中名列首位,并成功通过今夏的省环保督查验收。

  修好路,治好污,既给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上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在贫困户较多的8个村里成立了镇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脱贫责任组,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积极履职尽责,迅速进入角色。因户施策,细化帮扶措施;有效引导,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成立资金互助社,帮助群众解决创业资金问题;加强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近两年,该镇向村级拨付各级扶贫资金290余万元,在去年实现省级贫困村周村整村脱贫的基础上,今年将按照区委定下的目标,实现镇域范围内全部贫困户的脱贫。

  今后,白马寺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找准定位,瞄准目标,再动员、再部署,镇村干部携手奋进、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在创新中树立信心,在实干中推动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张扬 通讯员刘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