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快立快执涉民案 12位农民工喜领血汗钱

2017年11月29日12:51

来源:大河网

QQ截图20170927114259

  大河网讯 11月27日晚,夜幕已经降临,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匆匆忙忙往家赶,卧龙区法院行政二庭的办公室里却依旧灯火通明。当4位农民工代表接过执行法官递过来的40万现金时,笑得合不拢嘴,不停地表示感谢,“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俺们要了这么长时间的钱,你们一个月就帮我们追回来了!没有你们,俺们这个年都过不成。”

QQ图片20170927114223

  原来早在2012年9月21日,南阳某房地产公司作为发包人,与承包人河南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施工合同,约定2012年9月20日至2014年4月22日承包建设南阳某房地产公司部分工程建设。合同签订后,河南某建筑公司在2013年7月12日、2014年11月17日又与贾某和陈某签订转包合同,由贾某和陈某承包其中两栋楼房的土建及安装工程。随后,贾某和陈某又将两栋楼房的外墙粉刷保温工程分包给张某,双方口头约定了每平方米的价格,张某接过工程后,便组织刘某在内的92名农民工进行施工。

  2016年2月19日,张某向刘某等农民工出具施工作业结算单据,结算后张某仍欠刘某等12人劳务费共40万元。因多次索要劳务费无果,刘某等12位农民工将南阳某房地产公司、河南某建筑公司、贾某、陈某和张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查明后判处张某支付刘某等人劳务费及利息,贾某在欠付张某的工程款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河南某建筑公司对贾某承担的责任承担连带责任。判决书生效后,张某以各种理由躲避刘某等人的追讨,一直没有履行偿还责任,无奈之下,刘某等12位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卧龙区法院在2017年10月28日立案执行。

  行政二庭的执行法官们在接到案件后,便快速行动起来。经调查发现,南阳某房地产公司、河南某建筑公司、贾某和陈某之间关于两栋建筑的欠款已经全部结清,刘某也将工程款如数支付给张某,但张某并没有与农民工结清劳务费。找到事情根本,执行法官便多次前往平顶山、潦河等地寻找张某,起初,张某表示愿意配合,并向执行法官保证自己正在筹钱,一定会尽快偿还欠款,并以欠款数额较大为由,请求法官宽限其一段时间。经执行法官与当事人商量后,同意了张某的请求,给张某一个星期时间筹钱。但时间过去后,张某没有了回应,也一直没有到法院说明情况,更没有履行欠款。

  随后,执行法官再次找到张某,告诉他如果再不履行欠款就将其上至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其银行账户资金往来、出行等都会被限制,甚至其名下承包的其他工程也会受到影响,还会被刑事拘留。张某终于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请求执行法官先不要将其上至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自己马上回家筹钱。当天晚上,张某便送来40万现金,至此,不到一个月时间,12位农民工的血汗钱被追回,案件圆满执结。

  近年来,卧龙区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办理,对此类案件均开设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通过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等措施,及时、快捷地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民生;并定期梳理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生俊东 魏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