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共创文明 中国人民银行杞县支行创文明单位新篇章

2017年11月30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几年中国人民银行杞县支行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用科学发展的理念统领单位工作全局,得到了领导和客户的认可,用卓越的脚步续写着单位的文明。

  确保“三个到位”,构筑创建新格局

  2015年以来,杞县支行始终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引擎,立足新起点,思想上不松懈、标准上再提升、力度上再加强,坚持规划总揽、品牌引领和履职驱动,实现了文明创建与央行履职深度融合,奋力朝着建立文明创建新常态、“再创分行级文明单位”的目标铿锵前行。

  打造“两大品牌”,弘扬文明新风尚

  杞县支行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新型创建载体,突出亮点,展示品牌效应。

  涵养“家风建设”品牌。立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这一要求,深入挖掘民间具有深远影响的优秀家训,讲述家训教益之“事”,使“家训”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有效地传承与弘扬。开展“家风·家书·家训”征集活动,在上级行内联网上宣传以“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经典家训赏析”,组织党员干部对名人家风家训进行学习,并在全行干部职工中开展“家训”分享会。在找寻和传播展示的基础上,依托有形的载体和文化活动,通过志愿者服务、“晒晒我的幸福家庭”、“诵读经典家训、培育文明家风”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传导理念、承载文明、陶冶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面貌。同时,充分运用好家风建设的外延张力,引导干部职工以杞县支行为家,树立人人“向上向善”的家风,将干部职工迸发在内心向上的力量汇聚在了一起,有效增强了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感、认同感和践行力。

  擦亮“金融服务”品牌。按照“需求驱动、系统推进、规范管理、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金融服务贴心化、常态化、创新化,金融服务活动成为了杞县支行创建分行级文明单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是以“让金融有温度”为核心理念,探索网格化、融入式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与居民连心,送金融关怀到身边、与农民连心,送金融扶持到村头、与商家连心,送金融服务到车间、与学生连心,送金融教育到课堂的“四进四送”,使金融服务定期化、长效化。二是以“党委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为切入点,致力于内外诚信服务,也为青年职工搭建了一个完善自我和展示自我的新平台。建立金融服务队章程及服务记录制度,通过征信专业培训、失信案例警示、诚信文化引导等,多层面推动诚信队伍建设。三是以展现央行风采、反哺社会为己任,在杞县杨屯村开展“1+1”结对帮扶。支行10余名党员自愿报名投入其中,他们不畏酷暑、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多次深入农户和农村,通过走访慰问、开展文艺汇演、扶持信用村建设等措施,既畅通“输血”机制,又打造“造血”功能,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三提”创建,实现履职新作为

  以“提精神、提素质、提质量”为主要内容,在让干部职工在创建中感悟文明、践行文明、共享文明。

  提振精神,感悟文明魅力。干部队伍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广大干部职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力量主体和动力之源,每个干部职工都是文明创建中独一无二的“细胞”。近年来,支行持续开展“我们的价值观 我践行”创建活动,以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永远的前锋》主题报告会、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参加上级行“感恩·和平——纪念 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参与上级行“新长征 新梦想”开封市金融系统微视频创作竞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等持续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为干部职工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广大职工创建热情空前高涨,自觉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有效激发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展现了文明创建活动的神奇魅力。

  提升素质,践行文明发展。在深入开展具有专业特点、部门特色、履职特效的“自创+联创”活动。即在各科室自创文明科室的基础上,由党组成员挂帅,指导业务相近、工作相通、职能互补的科室进行结对联创。通过各部门自身创建、横向联合创建,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创建氛围得到进一步浓厚有力推动了各科室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形成了你追我赶、你帮我助的生动局面,汇聚了一批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创建成效。目前支行每个科室都是独具特色的文明“细胞”,每一位员工都是充满活力文明种子,在辖区形成了“我文明、我光荣”的良好氛围,不仅形成了强大而鲜活的生命系统,而且形成了职工队伍成才与文明单位创建的良性互动,干部职工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也成为了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的直接受益者。

  提高质量,共享文明成果。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遵循,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辖区业务履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支行先后建成公共金融服务大厅、推广惠农金融“一网通”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制定重大事项审批和集中采购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劳动纪律等措施,进一步形成了履职规范、管理高效的工作机制。事实证明,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工作抓手,切实在辖区上下形成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瞄准一个目标用劲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引领各项业务工作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进的可喜局面。(董伦峰 裴洁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